AI 仍是最受關注的科技

Dr Joseph Leung

好不容易,終於踏入2021年。回想去年,若然沒有新興綫上會議科技(如Zoom), 大家的日子便不知如何渡過, 只可惜疫情至今不單繼續反反覆覆, 還要出現變種病毒, 看來這種新常態還有一段頗長的日子。作為企業, 既然沒有辨法改變新常態, 唯有繼續努力了解未來新興科技, 作出準備去迎戰2021年的新挑戰。

經歷近乎一年在家工作(WFH) 經驗, 國際機構IDC預計超過半數全球企業, 未來3年內都將導入包括5G、AI、 IoT、 AR/VR等技術, 去支援居家辦公、遠距上班的混合工作型態, 以Google 為例, 其WFH 政策將會延續到2021年9月。

不少國際研究機構報告均作出了2021年新興科技的預測, 當中人工智能(AI)仍然是較為獨佔鰲頭, 應用到各行各業, 過去成績已經肯定能夠將部分工作自動化, AI已經能够模仿人類智能並執行諸如圖像識別, 語音或模式識別以及決策等任務的計算機系統, 可以比人類更快, 更準確地完成這些任務。在眾多AI 功能中, 以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最為關注, 能够安排火車, 評估業務風險, 預測維護和提高能源效率, 以及許多其他省錢的任務, 有研究指到2022年, 機器學習市場預計將增長到88.1億美元, 應用程序能够用於數據分析, 數據挖掘和模式識別。IDC亦預測全球6成企業將採用以消費者為中心的AI決策系統, 以金融、健康產業、政府相關部門需求最高。

由於疫情關係, 令不少企業聘請職位時已經不能再以「面對面」方式處理, 以LinkedIn 為例, 目前使用 AI面試的招聘人員, 可以有效節省時間 67%, 而且被證明可以消除面試官的人為偏見, 招納企業真正需要的成員, 而IBM Watson’s AI可以分析語言分析能力和演算法的功能, 由影片經過分析後來建立個人分析, AI能夠透過上百種評分條件來分析應聘者, 並將分析結果統合成個人分析資料庫。

總括而言, 任何2021年的新興科技, 筆者相信必須能够在疫情下發揮其功能及優勢, 才能够大行其道, 情況就如Zoom 在2020 年的機遇, 各企業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