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看新加坡「智慧國2025」的發展(中)

Dr Joseph Leung

要成為智慧國,單是政府數碼化並不可行,要讓其化持分者如市民及企業都具備競爭優勢,透過生態系統(Ecosystem)促進跨領域合作才是上策,因此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公布「數碼經濟行動框架」,透過推動企業數碼轉型,提升企業與雇員的數碼技能,並且鼓勵政府、企業、民眾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全國數碼能力。

正如其他國家一樣,中小企是新加坡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亦是政府推動企業數碼轉型的服務對象,故此新加坡資訊與媒體發展局,偕同新加坡勞動力局與國家資訊通訊局推動數碼專案管理服務,委託新加坡製造商總會(Singapore Manufacturing  Federation)成立顧問團隊,為中小企業診斷數碼轉型的困境,並媒合資源協助企業克服困難。

目前新加坡政府有 90 個機關對市民提供 200 多項的數碼服務,這些數碼服務均以機關業務運作的角度設計。新加坡認為政府服務必須要以民眾為依歸,建立人生旅程典範的公共服務。新加坡政府早於2008年完成「家庭」相關的政府整合服務,以父母與新生兒的為服務對象,整合十幾項跨機關的資訊系統,旨在簡化新生兒父母需的 3 件事:透過建立人生時刻入口網(Moment of Life),紀錄網上登記新生兒分娩並申請育嬰津貼、尋找住家附近學前設施,及查看他們孩子的醫療預約和免疫紀錄,從而令各父母能够充分掌握子女的成長紀錄。

另一政府部門政府技術局(GovTech),將加強政府機關使用數碼科技來改善政府與民眾的互動關係,並強化機關之間的連結聯繫。GovTech推動「新加坡政府共用性數碼服務開發環境」(STGS),提供各政府機關一致的基礎環境中建構各項數碼服務,從而令市民可以無縫銜接、一致的使用政府數碼服務體驗。

「電子支付系统」發展是每個智慧政府不可或缺的元素,新加坡技術局偕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共同建立電子支付系統,當中包括Singtel Dash和GrabPay等電子錢包、EZ-Link和Nets FlashPay 等交通卡,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期望能够刺激數碼經濟發展,並帶動小企業轉型。

此外,新加坡政府自2003年啟動SingPass認證系統,提供民眾一致性的身分認證機制,隨著雲端技術普及,SingPass將會與時並進,預計於2020年推出NDI(National Digital Identity)平台,讓民眾驗證數碼身分,未來不僅提供政府機關使用,更開放企業的數位服務介接,促進企業建立安全且好用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