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年代正式來臨

Dr Joseph Leung

今年四月一日對香港人而言並非一個重大日子,事關全港甚至全球都在努力對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每況俞下,仍未見到曙光,大家只會想起17年前面對的沙士,及懷緬失去一代巨星張國榮;事實上大家未必察覺到,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5G)已經靜俏俏地在四月一日正式推出。

自2019年國際電信聯盟(ITU)決定全球5G頻譜編配後,5G便成為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焦點,其重要性並非只靠「快」而是涉及的用途,例如是建造未來智慧城市重要的基石。從技術角度去看,由於5G使用頻率大約在30至300吉赫(GHz)之間的毫米波 (Millimeter Wave), 其毫米波頻率較4G高, 因此傳送速度大大提升, 要傳送一個1GB大小的檔案只需10秒。

5G預計將會帶領人類到另一個新領域,包括衣食住行,就以醫療為例,近幾醫療科技大量走進臨床、居家與照護場域,讓原本只停留在電子化與行動化的智慧醫療應用,因為超低延遲(Low Latency)的5G技術、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虛擬實境(VR)模擬開刀、物聯網醫療器材等科技突破邁出一大步。

另一個發展範籌便是交通上的應用,由於5G容量極大,能連接更多設備,自動駕駛汽車亦會利用這個特點,與路面上其他車輛及道路連為網絡,並利用5G的極低延遲,確保自駕系統在千鈞一髮間作出反應。除了提升家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上網速度,亦是支援物聯網(IoT)及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核心。

以上例子其實只是5G冰山一角的用途,由於速度傳送不再是一個樽頸,故此電競、極高質素的音效、視像檔案都能夠透過5G傳送,故此,若然大家細看本地各大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剛推出的5G服務計劃,便看到其用量均接近甚至超過100GB。至於智能手機,現時只有寥寥可数的型號供大家選擇,筆者認為由於現時大家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裡,沒有太多機會外出去感受5G速度的威力,再加上智能手機欠奉,大家不妨待疫情消失後才去選擇,相信到時大家會更有心情地享受5G帶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