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同理心遇上精神健康

Dr Joseph Leung

近日「精神健康」成為城中一個熱門話題, 事關香港過去一年面對社會運動,以及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 已經令香港元氣大傷, 再加上預計到嚴重經濟下行, 有人認為是一個「完美風暴」,  影響近乎到全港每一個人, 對我們的生活更造成很多不確定因素, 令很多人感到前路茫茫, 精神健康自然受影響, 故此, 現時這一刻最重要是除了關注我們的身體健康外, 亦不能忽略自身的精神健康。

筆者第一次認識同理心便是在調解培訓課程, 事實上在整個調解過程中, 同理心發揮很大的功效, 若調解員運用得宜, 便能夠令爭議雙方對調解員加強信任, 從而令單獨面談時更加容易說出心底話。所謂「同理心」Empathy, 即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 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同理心其實就是將心比心, 把自己當作當事人,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當人面對逆境時, 情緒、思想也會負面起來, 理解能力或領悟能力變得局限, 認為是沒法解決, 透過同理心, 有助逆境人士說出困難, 從而循序漸進地對他們作出合適的輔導, 期望他們漸漸明白和接受「辨法總比困難多」, 繼而增加正能量令態度回復積極。要做到這一點, 首先要尊重彼此的感受, 要全神貫注的去聆聽, 承認、明白他們的感受, 並回應他們的問題。讓他們真切的感到被聆聽、被了解, 而不是被拒絶和窒礙溝通。這樣心靈才可以被加油, 繼續有力量向前行。

筆者雖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但亦留意到特區政府沒有撥太多資源於這個範籌;相反海外不少國家正在開始關注這個問題,例如加拿大, 早前有報導指總理賈斯廷·杜魯多(Justin Trudeau)宣布投資2.405億加元, 用於開發、擴展和啟動網上醫療(virtual care)和心理健康工具, 她們將這筆投資用於創建數字平台和應用程序, 改善條件讓更多的人可以訪問虛擬的心理健康支持, 並擴大提供網上醫療服務的能力, 期望有助於減輕她們醫療保健系統的負擔。

總結,目前的疫情情況讓我們感到擔憂、困擾及焦慮是人之常情, 如果我們能及早辨認和學會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 就能以更健康、更好的狀態去應對目前困境。除此以外, 讓能大家以同理心去照顧身邊有需要的人, 相信有助他們渡過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