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是一種尊重的表現

Dr Joseph Leung

某電視台的劇集經常出現的一句對白: 「你有冇理過我感受?」, 雖然覺得耳熟能詳, 事實上大家亦可能有所共鳴, 特別當對方的行為或回應跟您的想法截然不同, 你可能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磨擦亦應運而生; 相反, 若雙方懂得聆聽對方的素求, 能夠易地而處, 相信不必要的爭拗是可以避免。

坦白而言, 所謂「聆聽」並非易事, 確實是一門學問和技巧, 事關不能只是一邊聽一邊想著其他事情, 需要專注在對方表達的語言、動作、表情和情緒, 因為肢體語言也是一種「語言」, 會傳達他們潛意識的訊息, 我們可以透過聆聽對方非語言的表達, 增加對說話意思的了解。同時適當地透過點頭、微笑等肢體語言, 來正面回應對方的發言。

在調解會議過程中, 聆聽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 調解員透過這種技巧, 獲取爭議雙方的信任, 從而深入了解他們在整個糾紛背後的想法, 令整個會議能夠更順利地進行。 聆聽是需要在溝通過程中準確地接收訊息, 有疑問時即時提問, 澄清對方說話的內容重點, 便能清楚了解對方的意思、想法及感受, 從而減少與他人的誤會。此外, 更重要是需要表示尊重和關心, 用心聆聽對方的說話內容及內心感受, 可以令對方感覺到受尊重及被關心, 也使對方日後更願意向你表達心聲, 因而需要學懂專注技巧, 專注地聆聽需要集中精神及全神貫注, 留意對方的身體動作和面部表情。當一個人感受到被別人尊重和被聆聽時, 他就較容易接受別人所給予的情緒支援。

近年香港面對眾多挑戰, 累積了不少戻氣、失望情緒, 若更多人學懂了聆聽的技巧, 了解對方的需要和感受, 從而作出合適的回應, 因而令對方感覺到被尊重, 不必要的誤會和糾紛因而減少。 聆聽亦可算是精神健康的一種治療方式, 若社會上更多人都能對精神健康急救有多點認識, 敢於正視問題, 重新對身邊人多點關愛, 這將會大大幫助解決社會上更多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