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知識與素養創造更好的互聯網世界

Dr Joseph Leung

過去20年, 互聯網不斷改變世界, 大家面對的生活方式已經大大改變, 以往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都因為互聯網而變得不一樣, 特別對新世代年青人而言, 他們自出世以來便已經是充滿科技的世界, 要令他們健康地成長便需要一套標準, 了解及發展他們掌握數碼媒體的能力。

一些常用的標準如1912 年 IQ ( Intelligence Quotient )智商, 1964 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心理學家貝多克( Michael Beldoch )提出 EQ (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 1997 年史托茲提出的 AQ ( 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 均是評估人類表現的一些指標, 而到了 2016 年, 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的一份報告便提出要培育孩子一個新的商數: Digital Quotient 數碼智商( DQ ), 就好像 IQ 和 EQ 一樣。

DQ 是用來了解一個人處理及回應數碼媒體的能力, 特別對 Z 世代( Z Generation )而言, 這些在數碼年代出生或成長的人, 無論學習或生活都與科技密不可分, 亦習慣採用不同的社交媒體作溝通平台, 與其他人甚至世界連結。

「數碼智商」涵蓋 8 大領域, 當中包括數碼知識與素養, 是指有能力尋找、閱讀、評估、整合、創造、改造與分享訊息、媒體及科技。 相信近年大家逐漸感受到互聯網特別是社交媒體的影響力, 當中涉及的內容趨向政治化, 更不幸是越來越多網絡欺凌情況, 以往單純透過社交平台與好友分享心聲的情況已不復見, 假消息發放亦漸漸成為風氣, 長此下去, 社交媒體不再是「分享」而是充滿「負能量」的平台, 對年青人特別是小孩子而言, 心智發展必定受到影響, 對整個世界未來的發展都是一件壞事。

若然大家能夠積極協助小孩子, 令他們有能力尋找、閱讀、評估、整合、創造、改造與分享訊息、媒體及科技, 將有效提升他們駕馭及管理互聯網的能力, 包括辯別網上訊息的真偽, 從而發放更健康的資訊到互聯網。 要達成這個指標, 作為負責任的網民便需要坐言起行, 努力灌輸正確及有效使用互聯網的方法, 而各企業亦應舉辦、參與甚至贊助相關活動, 共同提升數碼知識與素養, 創造更好的網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