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調解刻不容緩

Dr Joseph Leung

筆者於去年簡介過新加坡如何推行社區調解, 從而令他們社區變得更和諧, 她們早於1998年成立首個社區調解中心,目的是提供經濟而有效的途徑解決社區糾紛。根據中心的資料,過去二十年處理超過九千宗個案,超過七成順利解決;而中心靠義工調解員來調解糾紛, 讓居民達成雙方可接受的方案,節省不少時間和費用。

反觀香港, 近年不斷升温的民生、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問題, 已令整個香港變得不和諧, 例如欺凌問題越見嚴重, 長此下去將令這片樂土變得不再一樣,特別對於青少年成長產生不良影響, 從而窒住他們的成長。

除了近年推出朋輩調解, 社區調解亦是不能欠缺的元素。筆者留意到早於2013年律政司《調解工作小組報告》的建議, 已經藉着舉辦以特定界別為目標的調解宣傳活動(例如針對工商界、社區、青少年及長者等的宣傳活動), 推行廣泛的調解認知計劃 , 當中包括社區調解員舉辦多個調解工作坊, 在社區推廣調解 。如今回想, 似乎是有點成效不彰, 幸好坊間有些認可調解員, 除了一些車馬費, 他們都無私地四處地到一些中學講解調解概念。

筆者早前有幸參加一間中學調解課程畢業禮,整個活動是由這間中學與澳門一個扶輪社合作,並邀請了一群認可調解員為期8星期的調解講座, 更值得感動這間中學包括小數族裔的學生, 能夠透過調解令他們將這個概念廣傳開去, 有助共融的發展。

坦白而言, 要令社區健康發展, 除了相關政府部門的政策外, 仍要依靠民間力量推動, 社區調解工作已經變得刻不容援。 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 不論青少年或長者, 與鄰居相處貴在自覺、互相體諒,如能守望相助, 將能建立珍貴的鄰里情誼。期望香港能夠盡快解決社會矛盾,重拾和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