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的數碼營銷

Dr Joseph Leung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單沒有減退跡象, 反而加速發展, 令「宅經濟」迅速升溫, 而消費相信會繼續「新常態」(New Normal), 故此各品牌必須重整營銷戰略, 才能保持競爭優勢。對企業而言,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日子,傳統經營的生意大跌,故此開拓新客源、新市場甚至改變現有營運模式是唯一的做法,現時不少企業都把握時機擴張網上業務。

全球測量和數據資料分析公司尼爾森(Nielsen)早前針對亞洲消費者購買快流消費品的行為調查, 研究結果發現消費者行為有明顯的轉變,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下, 消費者的消費模式從户外轉移至在家消費以策安全, 這成為新的常態。研究報告追蹤消費者針對新冠病毒爆發後的消費看法、生活方式的改變, 以及對快流消費品方面的使費, 發現在11個亞洲市場中, 大多數消費者都重新審視在家用餐的重要性。

至於企業,過往可能都習慣了辦公室的運作模式,然而,近日都紛紛採納更多智能辦公室的方案,例如視像會議系統、網上的商業銀行服務。過往天天奔波拜訪客戶的營業員,都想辦法進行數碼營銷,就連學校及社福機構都要想辦法運用科技,繼續進行教學及提供服務。

為更有效與受眾溝通, 各品牌應細心留意消費者的情緒, 了解他們所身處的市場復甦情況。品牌亦應再三考慮向受眾傳達訊息時所用上的語調, 持續改變大眾對品牌的觀感。若大眾對品牌未來抱正面態度, 品牌便應向大眾分享更多品牌資訊, 以至未來發展藍圖, 例如新產品發佈和新店開張消息。

在「新常態」下, 不少人需要在家工作和學習, 大家已適應隔離期間的生活模式; 因此品牌必須迅速應對生活上的轉變,  制訂吸引大眾視線的策略。現今消費者比起以往更常使用數碼科技, 所以品牌必須於網絡平台和社交媒體積極與受眾交流, 透過直播及社交媒體與顧客保持互動, 從而提升推出新產品及服務, 繼續為消費者創造價值。

總括而言, 虛擬活動成功與否, 除了懂得善用科技之餘, 亦要配合整體策略。疫情帶來的影響在全球逐漸成為常態, 融合線上及線下活動亦勢必成為另一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