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為未來香港科技發展的主流

Dr Joseph Leung

近年全球都掀起數碼轉型, 各大小企業都期望加入步伐, 務求提高業務靈活性, 香港固然不能例外; 然而, 在眾多科技中, 究竟哪一種較為企業認受 ? 早前Google 香港發佈了名為《智慧數碼城市 – 全城 AI》白皮書, 揭示了香港對人工智能認知及應用方面的準備程度。

根據報告指出, 以 100 為滿分, 香港市民的 AI 準備度指數為 50 ; 而企業的 AI 準備度指數為 56, 反映香港在人工智能及創新科技的應用, 擁有紮實基礎及理想的發展前。Google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表示, 今次研究結果令人鼓舞, 反映了香港市民及企業對人工智能持樂觀開放的態度, 期望能夠掌握相關知識去持續其競爭力, 為智慧數碼城市發展奠定良好根基。

是次調查是Google香港委託畢馬威於今年5月至6月, 訪問約1000名18至64歲的香港市民、210間本港大企業及238間中小企。香港市民及企業均相信AI對社會有正面作用。事實上, 今年已是Google香港為期三年的研究, 揭示香港對人工智能認知及應用方面的準備程度, 數據顯示65%受訪市民期望人工智能為社會帶來正面作用, 63%認為便利是應用人工智能的主要原因; 然而, 這次調查亦反映了49%的市民憂慮其數據在不知情或未經准許下被人使用, 40%憂慮使用相關產品及服務的費用, 這些數字正好反映市民對使用新科技的關注, 若商界及政府推動智慧數碼城市發展時, 應加強人工智能相關教育。

疫情之下令不少行業嚴重受創已是不爭的事實, 企業為了求存而加速數碼轉型發展, Google 方面認為金融業、旅遊及物流業、資訊科技及零售行業將會加大幅度地提升對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認識, 並且納入企業發展策略。

總括而言, AI 能夠成為未來本地科技發展的主流確實是一件好事, 無疑對發展智慧城市打了一支強心針, 事關 AI 的發展能夠涉及各行各業及各類型工種, 有助市民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