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與招聘

Dr Joseph Leung

近年人工智能(AI) 已經應用到各行各業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大家只要使用手上的智能手機或電腦便能夠控制家居的燈光、溫度、音樂、保安等設備。人工智能既方便了人類的生活, 亦同時取代現時不少工作, 有人推測未來將會進入由人工智能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相信大家都明白機器可長時間工作, 特别在處理一些低技術而重複勞動的工作時, 不會因情緒而影響工作表現, 生產力自然比人類提升, 而人工智能更以從大數據中進行專業分析, 故此, 過去不少分析均提到一些工種將會被人工智能控制的機械人取代, 例如有人認為IBM Watson技術, 能夠短時間內提供準確的法律意見, 有可能未來10年, 大部分律師或會被取代。

儘管如此, 人工智能依然是未来科技發展其中一架火車頭, 早前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到了 2022 年, AI相關商業價值估計將達到 3.9 兆美元(約30.6兆港元)。

從商業角度而言, AI能够改善顧客體驗、降低成本及新增營利三方面已經成為事實, 而近年更有研究認為AI 在人力資源應用亦有進展, 加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 企業只能依靠綫上招聘人才, 加速人工智能(AI)招聘的發展。據英國《衞報》早前報道指出, 聯合利華(Unilever)透過AI系統節省了約10萬小時的面試時間, 每年更可以省下約100萬英鎊(約1,000萬港元)的招聘成本。

據了解, AI能夠在招聘過程中, 幫助篩選及識別出具有良好性格與職業匹配度、個人與組織契合等的求職者, 以及協助挽留優秀人才。此外, 僱主能够利用AI招聘工具, 去整合預測性分析, 並幫助招聘符合關鍵績效指標(KPI)目標的人才。另一方面, 相對以往傳統的招聘只能跟20- 25人面試, 透過AI 工具便能够在首輪1000名應徵者中篩選50人, AI亦能夠根據求職履歷表上的文字數據, 例如就讀學校、學科, 加上求職者在平台上不同項目考試及AI面試積分等, 為企業及應徵者配對。 總括而言, 筆者深信 AI 即將在人力資源特别是招聘過程中出現一番顛覆性的改變, 相信不論是招聘或求職人士, 都需要拭目以待, 面對這場挑戰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