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為先」活動再下一城

Dr Joseph Leung

「調解」發展至今雖然已是一個「炙手可熱」的議題,但要達到各行各業遇上爭議時,都以「調解為先」並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故此,不論政府和相關的持份組織一直以來都努力地向公眾宣傳和教育有關調解的資訊,從而令到更多人了解調解的好處。「調解為先 Mediate First」可算是律政司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口號,各大小相關活動均以此口號作為主題, 為了令更多人採用調解服務,單是宣傳及教育並不足夠,故此,律政司早於2009年首次推出「承諾書」運動,務求令各大小機構優先選擇以調解為解決爭議服務。

「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由律政司每兩年舉辦一次, 用以推動各界通過調解解決爭議, 配合律政司致力促進和發展更廣泛使用調解的長期政策。剛在5月28日完滿結束。 由於疫情關係, 整個活動今年移師到網上舉行, 據筆者觀察, 是次活動不單毫不遜色, 更 可以用「意猶未盡」去形容, 整個活動吸引了全球14個司法管轄區逾1,300名不同界別人士參加。

是次「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以「調解為先 立足未來」為主題, 活動首部分為網絡研討會, 設有三個小組討論環節, 多名講者就使用調解解決涉及私人財富的糾紛、醫療保健糾紛、僱員補償事宜分享專業意見和經驗。整個活動雖然看似踏出只是一小步; 然而, 筆者認為「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一如既往安排, 研討會結束後舉行「調解為先」的徽號正式發布儀式, 以及「調解為先」星徽頒獎典禮和「調解為先」承諾書簽署儀式。今年共有34個承諾機構因在業務運作上推動和實際採用調解而獲頒星徽獎項。在該計劃下, 律政司會分發徽號(“調解為先”承諾書徽號)予“調解為先”承諾書承諾人,供他們在其店鋪、銷售點及/或工作間展示。承諾人也可在其信箋抬頭及承諾人的其他刊物中展示該徽號, “調解為先”承諾書徽號用以識別“調解為先”承諾書承諾人,意味著一旦遇上糾紛,能夠優先考慮以調解的方式解決爭議。「調解為先」承諾書自2009年推出至今, 已有逾過700機構和人士簽署。 

總結, 筆者期待在可見的將來, 有更多的機構簽署「調解為先」約章, 令到爭議可以更有效地解決, 更期待未來有更多的里程碑, 當然最佳的情況便是沒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