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輩調解有助減低校園欺凌

Dr Joseph Leung

近年香港不論中學或小學, 都出現了校園欺凌事件, 情況確實令人擔心, 皆因不論是欺 凌 者 、協 助 者 、附 和 者或受 害 者, 在事件中必定帶來一定影響, 欺凌問題若然得不到妥善處理, 不單助長欺凌者的行為, 更會對受害者做成不可磨滅的心理影響, 最後可能會「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構成更大傷害, 若能夠在欺凌事件未發生前解決爭議或能夠釋懷被欺凌受害者的心靈, 將有助令事情不再惡化。

事實上每件校園欺凌事件都有不同原因, 部分不少的欺凌者心懷報復, 因為他們曾有被欺凌的經歷; 也有一些欺凌者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藉欺負別人去宣洩, 更有欺凌者樂於見到別人受欺凌。受害者本身而言, 他們一般被動及怕事, 不敢以果斷的語調向欺凌者說「不」, 這樣便助長以後出現更多欺凌的行為。

筆者認為要解決校園欺凌事件並無「立竿見影」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 教育局及律政司均對這個議題非常重視, 並開始推廣一些相關活動, 例如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 展開「和諧校園 – 反欺凌」運動, 目的是透過提供活動建議及宣傳品, 協助學校建構和諧校園及推動反欺凌工作, 協助參與「和諧校園網絡計劃」的學校培訓學生領袖推動和諧校園; 至於「和諧大使朋輩調解」計劃, 是培訓學生成為校園的朋輩調解員, 以朋輩調 解方式協助處理同學間的糾紛, 讓學生明白 同學間和諧共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 律政司亦期望能够將2017訂立「道歉法」精神融入朋輩調解, 強化朋輩調解背後的理念。

總括而言,「朋輩調解」目的是為校園播下和平的種子, 帶來和平與和諧的氣氛, 若學校能够將朋輩調解員設立於不同級別, 秉承朋輩調解精神, 將和諧的訊息帶到校園每一個角落, 做到薪火相傳, 新一屆朋輩調解員接受一連串的調解訓練後, 便舉行相關宣傳活動, 以遊戲的形式讓低年級同學了解自己面對衝突時的情緒反應, 讓他們學習有效的方法去處理憤怒的情緒, 令他們明白當遇上衝突時不單可以找老師幫忙, 還可以聯絡朋輩調解員協助, 那麽一個和諧校園便應運而生, 校園欺凌事件便從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