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 – 推動本地調解的基石

Dr Joseph Leung

調解在本地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 儘管未能遍地開花, 但深信已做到不少人認識, 並且認同調解並非遙不可及的解決爭議方案, 多年來除了律政司的支持, 亦需要相關調解組織的推動, 而「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 Joint Mediation Helpdesk Online – JMHO」便是其中的表表者。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 (“調解專線”) 是由香港調解會、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英國仲裁學會(東亞分會)、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和解中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共同參與及成立, 為需要使用調解服務來解決糾紛的當事人,特別是訴訟人士, 提供一站式調解轉介服務。當事人只須填妥有關的調解申請書, 並交回辦事處。調解專線辦事處便可將同意進行調解的個案轉介至參與調解服務機構或專業團體,以便為當事人委任調解員,並開始進行調解。

其實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不僅是調解服務提供者, 它為操作各類調解服務及計劃提供鞏固基礎, 務求進一步提升調解作為有效的爭議解決機制。 以往為了令更多市民及不同的行業認識調解, 中心可謂馬不停蹄地到處舉行講座, 場數之多可媲美張學友演唱會,為了令講座內容豐富, 所邀請的嘉賓來自各行各業的調解專家, 可謂星光熠熠,因而奠定中心成為本地調解發展的一件重要基石。

此外, 為積極推動本地調解發展因而推出不同的調解服務, 例如於2017年推行為期兩年的「中小企爭議解決中心 – 有效解决商業糾紛以提升中小企競爭力」項目, 目的是為中小企業提供有效解決商業糾紛的相關資源, 並長遠地建立中小企業的調解文化, 以減低經營成本和訴訟風險, 而律政司於2019年建成的「西九龍調解中心」, 正是由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擔當獨立統籌, 對推動調解有莫大裨益。

總結, 香港要發展成為亞洲以至世界調解中心仍需要更多持分者的耕耘, 不斷努力播下更多種子, 才能夠達到遍地開花, 期望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及相關調解組織能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