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綠色科技不容有失

Dr Joseph Leung

毫無疑問,人類在 21 世紀科學技術的發展確實令人振奮,可惜風光背後,環境污染問題隨之出現、加劇,並迅速蔓延全球。雖然在同期,污染防治與處理技術有大幅進展,但全球性的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與物種消失等危機,促使環境價值觀逐漸滲入各個科學技術領域,發展綠色科技也漸成為人類永續發展的共識,故此,發展綠色科技是希望,在提高生產效率或優化產品效果的同時,能夠提高資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減少有毒物質使用與廢棄,注重可回收與重覆使用的設計,減輕對環境的污染負荷,以改善環境品質。

「綠色科技」以字義而言,包含象徵自然環境的綠色,以及象徵繁榮發展的科技,因此綠色科技意即將科學發展與環境保護策略相結合,以謀求人類在地球的永續發展。要推動綠色科技,各科技領域都可以,最重要是分析與瞭解科技發展與經濟生產過程中對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衝擊與風險,才能針對各項問題,進行技術之革新與製程之改變,達成綠色科技之推動目標。

高科技不一定屬於綠色科技,高科技產業目前最缺乏的是「綠色規劃與設計」,清潔生產及節能減排雖為綠色科技之基本要求,但對環境友善的整體規劃與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各種手機與電池為例,不僅不同廠牌的規格完全不同,即使同一廠牌的不同型錄也不能相容,所有功能的進展也不斷推陳出新,使前後型號完全不適用,最後全部拋棄而成為數量龐大的電子廢棄物。要改善這種錯誤,除政府及國際組織應發揮誘導產業自醒自覺的效能外,消費者的綠色消費反制,.也是有效的工具,正確教育消費者(特別是青少年)拒絕消費誘惑,讓缺乏綠色規劃與設計的假綠色產業無利可圖,才能嚇止假綠色科技的歪風。

總結,綠色科技涉及能源節約,環境保護以及其他綠色能源等領域。 高效、節約、環保的綠色科技產業是拉動整個世界經濟最大的動力引擎。 筆者期望綠色科技成為新一輪工業革命,包括綠色產品如綠色生產工藝、開發;綠色新材料如新能源的開發、消費方式的改進、綠色政策、法律法規的研究以及環境保護理論、技術和管理的研究等等。 綠色科技是發展綠色經濟,進一步開展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重要技術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