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創新與創意

Dr Joseph Leung

在現今經濟全球化的時代, 各大小企業若要 生存及持續發展, 就必須求變。雖然香港以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居, 又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具創意的城市, 然而, 正因太安於現狀, 毗鄰地區已急起直追, 轉型成為創意型經濟體, 同時積極尋找商機及探討可持續發展, 否則現時各種競爭優勢將會很快消失; 故此, 企業領袖應採納創意思維, 竭力創新, 並明白只按本子辦事並不可取。

從早期的Kodak、NOKIA、Motorola、Blockbuster、Blackberry, 無一倖免被時間所淘汰; 而大家耳熟能詳的Apple、Netflix、Amazon、Google卻不斷透過經營模式創新與產品創新坐穩全球的領導性地位。創新儼然成為目前企業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 亦是最大的挑戰之一, 皆因為許多企業將「創新」、「創意」混為一談, 甚至許多人以為創意就是創新能力, 導致只有少數的企業對創新的工作績效感到滿意; 然而, 創意和創新之間的差異其實相當大!

一般而言, 創意是「提出不同的點子與想法」, 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的想法, 而創新則是「實踐是將這些不同的點子與想法轉化具商業價值」, 創新偏重技術性, 如技術創新, 帶來驚喜與快樂, 提升生活品質, 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 提升企業優勢與競爭力, 從而帶來經濟與產業發展。

創意企業培訓有助企業推動內企業文化, 透過活動鼓勵員工勇於表達意見, 配合不同的獎勵機制, 為員工的創新思維、做法給予積極評價和物質獎勵, 再加上同時秉持寬容態度, 加以鼓勵及包容, 令員工保持對創新的激情及熱誠, 有利培育內企業家。

創新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就是尋找生機和出路的必要條件, 一間企業不懂得改革創新等於不懂得開拓進取, 長遠下去,它的生機就停止了, 就等於瀕臨滅亡。 創新的根本意義就是勇於突破企業的自身局限, 懂得破舊立新。

面對科技大時代, 技術創新已經成為企業各項創新的核心, 現代企業的競爭已越來越依賴科學技術, 強化技術創新已成為現代企業發展的一股新潮流。 企業技術創新分為原始創新模式、趕超創新模式、局部創新模式、市場創新模式、標準領先創新模式等, 不論哪一種創新模式歸根結底需要企業開展適當的合作創新、引進一些關鍵技術, 最終目的還是要提高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

總括而言, 不論創意或創新, 對企業都是同等重要, 相信透過多方面的創新, 不論競爭力或生存能力都能夠大大提升, 甚至成為市場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