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調解中心推動本地調解功不可沒

Dr Joseph Leung

香港要發展成為亞洲以至世界調解中心仍是有一段距離, 更多持分者的努力耕耘是必需, 筆者了解到近年特區政府已經不斷努力播下更多種子, 務求可見將來能夠達到遍地開花,例如早前與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合辦了為大學生而設的國際調解比賽, 而未來更支持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 (Joint Mediation Helpdesk Office) 發展「西九龍調解中心」, 筆者認為這些都是一些非常適合的發展,對推動調解有莫大裨益。

時光飛逝, 西九龍調解中心推行的小額個案調解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由政府委任的獨立統籌機構調解專線負責營運, 及先導計劃將會繼續運作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根據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調解專線)提供的資料, 由二○一八年十一月八日至二○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西九龍調解中心共收到856宗調解申請, 當中587宗個案已進行調解。已進行調解的個案中, 共有293宗個案調解各方在調解會議中達成和解。申請個案的爭議類別主要為貨品及服務(23.9%)、漏水/滲水(18.6%)、租約糾紛(14.7%)和建築/裝修(14.4%)。在上述個案中, 從委任調解員至調解完成平均需時約11.6個工作天, 調解會議平均需時約4.51小時。

大家可能不知道西九龍調解中心的設計可謂花盡心思, 別出心裁, 庭園採用日式風格, 環境優美, 綠樹點綴, 整個中心採用較多玻璃, 自然光線可直接進入室內,締造和諧氣氛, 有助開放思維, 切合各方最大利益的和解方案, 有助締造和諧氣氛,達成和解協議。調解中心現時有2個調解室及4間獨立房, 並設多功能活動室供訓練之用, 調解會議舉行前, 雙方各有空間分隔。 除此以外, 是次先導計劃亦別意義, 皆因這個計劃採用師徒制, 由於當事人一般會選擇有經驗的調解員,很少會選擇新入行或新獲資歷的調解員, 若能一個師傅帶一兩個新手, 好處是不斷訓練新人, 新人可從中累積經驗。

總括而言, 西九龍調解中心在律政司及司法機構的支持下成立, 扮演了香港調解發現一個重要角色, 在促進更廣泛地使用調解來解決爭議之餘, 亦提高公眾對調解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