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不是年輕人的權利

Dr Joseph Leung

追求與實現夢想從来不是年青人的專利, 亦不是一條直線的康壯大道, 任何人只要曾經付出努力, 儘管結果未能盡如人意, 亦總算無憾。

一般人認為追夢是年青人的權利, 年輕人為了某一個夢想而生、而活、而存在, 追夢是一種本能, 像肚子餓了要吃飯、口渴了要喝水那般的自然與直覺, 是一件要去做, 不做會死, 做了會活下來的事。即使夢想破碎也讓人有把命拼了, 曾經活過的暢快淋漓, 年長的人已經欠缺動力去成就夢想; 然而, 亦有人認為年長的人由於多年来被營營役役的生活磨練, 將更了解前路跟大部分人不同, 會以智慧、理性, 付出更多毅力去實踐夢想。

筆者借用2018年奪下3項大獎的本地電影《淪落人》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片中梁昌榮(黃秋生飾)因一場工地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 妻兒也離他而去, 從此他對人生沒有期望, 也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任何夢想; 而年輕的菲律賓藉女子Evelyn(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飾)為了養家放棄成為攝影師的期許, 離鄉背井到香港當幫傭。最後, 昌榮和 Evelyn 默默為對方付出, 他為她買相機, 她為他拍照。他的照片為她贏得獎項, 她以得獎照片促成他和兒子去畢業旅行的美夢, 他又以這幀照片鼓勵她追夢, 一幀照片串連二人的夢。

人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 也應該要去追求對自己『好』的東西, 無論是夢想擁有愛情、友情或親情, 就算沒有餘力去追求, 也千萬不能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夢想, 不要因為弱勢, 就讓自己沒有追夢的權利。面對今天仍未知何時完結的世紀疫症, 對一些追夢人士而言, 應該看作是一種鍛練。

總結, 人的一生一定會遇到困難, 與其不斷地怨天尤人, 不如轉變自己的心態, 勇敢地去剋服一切的難題, 因為人生就是要有起起伏伏的經歷, 才不會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要成就夢想, 便需要捨我其誰的勇氣, 還有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