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使用USB Type C 的影響

Dr Joseph Leung

早前歐盟委員會正式提出議案, 計劃將電子產品的充電接口統一為USB-C, 根據歐盟決議, 所有中小型尺寸可攜電子裝置, 包括手機、平板、耳機、相機、手提遊戲機等裝置, 在2024年秋季起都需要使用USB-C作為共同充電介面。手提電腦同被納入決議範圍, 不過歐盟容許有額外40個月的時間做準備。

事實上隨著越來越多電子產品推陳出新, 加上生產商為了爭取市場佔有率而縮短生產週期, 令更多電子廢物應運而生, 曾經有報告指出全球電子廢物在過去 5 年激增 21%, 《2020 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是由聯合國大學 UNU、國際電信聯盟 ITU、國際固體廢物協會 ISWA 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合作研究, 報告提到2019 年全球產生的電子廢物達 5,360 萬噸, 其中 1,740 萬噸是小型電子裝置、1,300 萬噸是大型設備, 而溫度調節設備都佔了 1,100 萬噸。

對於這個議案, 蘋果公司將會是受到最大影响的企業, 事關iPhone 仍然使用由2012 年開發的 Lighting 接囗, 從技術而言, Lightning全面落後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數據傳輸速率仍然相當於USB 2.0的水平, 反觀USB-C的傳輸速率最高可達到40GB/s, 支持最高100W的快充功率。

筆者深信蘋果公司堅持使用 Lighting 接囗絕對不是技術問題, 事關它們旗下iPad 産品已經轉用USB-C, 試想想iPhone已經售出20億部, 有可能是因為Lightning乃蘋果獨家技術, 因涉及不少專利而為蘋果帶來巨大的利潤。

從環保及可持續發展角度而言, 是次歐盟提出的議案能夠減少新充電器的生產和閒置, 根據歐盟數字, 新措施可以減少每年約1.1萬噸電子垃圾, 而統一快速充電技術將有助於防止不同的生產商不合理地限制充電速度, 並確保不同設備充電時的充電速度是一樣,由於市場擴大, 有助生產商因加大生產規模而受惠於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至於消費者, 因為不需要經常轉換多種不同的接囗而浪費金錢及資源, 避免製造大量電子廢物。

總括而言, 筆者期望是次歐盟的議案能夠推動全球其他國家跟隨, 令人類在發展科技的同時, 能够平衡環保及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