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調解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Dr Joseph Leung

常言道 : 「說話是一種技巧, 更是一門藝術」, 相信不少人都可能面對詞不達意, 甚至不經意地得罪他人。坦白而言, 說話代表一個人的溝通能力, 而溝通能力常是人際關係的主要基礎。 說話可以是最容易的事, 亦可以是最難的事, 說真的, 三歲的孩子也會說話; 然而, 最擅長辭令的外交家也有說錯話的時候。

近年全球採納以調解方式去解決爭議越來越多, 引述哈佛大學法學院調解課程(Harvard Mediation program)的網站上, 對調解的定義是:「調解是允許陷入紛爭的當事人, 有機會為了消除他們之間的歧異, 而共同努力的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故此, 調解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訓練, 能够提升溝通及說話能力。 

真正懂得溝通的人, 從來都不會把一句話就這樣單純直接的說出來, 而是經過他「非語言溝通」手段的修飾。這個修飾, 指的就是「怎麼說」了。溝通的效果好不好, 正是取決於你怎麼說出那些想說的話。有時「非語言溝通」的影響力, 比「語言溝通」的影響力還要大很多。你熱情、慷概、激昂, 那麼跟你相處的人也會因你而感受到這種積極的情緒; 你消沉、苦悶、煩躁,那麼你留給別人的感受, 也就偏向負面。

一般專業的調解訓練都包括妥善運用說話能力, 例如運用最合適的開場白、遇到雙方當事人陷入僵局時如何突破僵局等, 能夠用心如此, 調解成功率定能提高; 此外, 調解時一定要善用各種調解技巧, 這些技巧含義很廣, 例如身體語言、 表情、說話姿態, 適時的幽默感等, 這些都是「非語言溝通」的技巧。

近年, 調解的培訓課程如雨後春筍, 筆者了解當中不少學員並非有志成為認可調解員, 而是提升個人的溝通及表達能力, 說話始終是一門藝術, 能够準確表達想法往往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反, 表達失誤則常常導致禍從口出。若能夠好好掌握, 便有助待人接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