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對企業的策略意義

Dr Joseph Leung

近來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在全球掀起新浪潮, 根據國際會計機構KPMG 及 Deloitte指出, 疫情提醒了企業必須即刻變革, 因而令許多知名企業透過數碼科技結合 ESG 管理原則, 期望打造「永續新經濟」的創新概念。

所謂 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代表「環境、社會、企業管治」。透過ESG指標可衡量企業管理層所作出影響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的決策, 並提供品牌價值及聲譽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大家經常與ESG及 CSR 混為一談, 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提出的定義, CSR 是指一間企業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 必須遵守道德規範, 以及改善員工、社區或社會的生活品質。至於ESG 是實踐 CSR 的原則, 讓公司外部人能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項指標去評估企業的續航能力。

由於企業資源有限, 不論做什麼計劃前, 都應該先思考, 未來想要得到什麼成果, 在進行ESG之前也不例外。此外, 企業亦要將ESG的概念納入所有的服務中, 從產品設計、供應鏈廠商的狀況、原物料的選擇和使用、製程的優化、倉儲和配送方式、甚至回收的設計, 都需要被整體考量。

由於ESG是需要全產品生命週期/服務流程中的各階段, 都要能齊心完成, 對外部的供應鏈和合作廠商也需要進行要求, 讓所有相關的環節都能一起實踐ESG。企業在確認ESG策略藍圖和里程碑後, 內部除了應該要建立ESG的主要專責單位外, 並應由企業高層帶頭和內部員工宣布, 要落實ESG的決心, 讓企業上下每位員工都知道是所有人的事情, 凝聚內部共識。ESG涵蓋的面向廣大, 且一定有陣痛期, 要在企業中落實ESG, 並非組織內的一小部分人能完成, 應該要將ESG的DNA灌入在全企業的每位員工心中, 才能真正達成目標。

總括而言, 透過規劃和實踐ESG各項指標, 改善企業營運體質和風險管理狀況, 便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國際戰場中脫穎而出。企業在執行ESG時, 可思考同步利用數碼轉型的機會, 製造業更可以透過智慧製造做到更全面的佈局, 且可藉由系統軟件工具, 做到ESG不同面向的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