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激活企業文化

Dr Joseph Leung

知識就是力量,隨著科技和資訊共享技術日趨成熟,知識管理越來越受到企業重視。目前運用知識管理的企業並未普及, 然而它對增強企業生命力的效益已受到越來越多企業行政人員認同。一旦企業內建立了信任和分享, 創造了相應的環境,知識管理對企業發展和生存作用便能夠充份發揮。在現今世代,大部份成功企業都是那些能夠掌握、儲存、整合、分享和再使用企業知識的機構,故此,企業如何在目前經營環境和基礎上認識和推動知識管理,增強企業生命力是企業管理需要思考的重要議題。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企業也逐漸認知「知識管理」的重要性,和過去的企業管理不同,相對於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議題,知識管理影響的層面更深更廣,甚至帶動企業文化的形成。知識管理常被看作一種廣泛的代表性名詞,包括企業內的腦力激盪、正式會議、非正式的討論、簡報等等,各式各樣的資料收集和累積,現時不論是學術或是實務上,對於「知識管理」的定義均持有獨特的見解,並無統一的說法。一般而言,大眾認為「知識管理應該是一種具有完整規劃的系統,能夠持續地、普遍地收集人類的智慧,同時,知識管理也是一種互動的過程」,不只是被動式地收集知識,而是進一步轉化企業文化,讓人們更注重「資訊的交換」,因為這種互動的、流動的資訊,才是知識最能創造價值的地方。

曾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知識管理可分為三種層次,第一層是知識的保留,將組織內的知識文件化;第二層是知識的分享,利用良好的機制幫助知識在組織內流通,並且產生互動;第三層是知識管理的極致,是員工吸收知識後,發現新的問題進而創造新知識。另一方面,據Gartner Group 研究,目前採用知識管理系統後,70% 的價值發揮在 Know-how 的分享,由此可見,知識管理最能夠發揮的效益是促進知識的分享。

總括而言,企業成功實施知識管理的關鍵在於把握如下的關鍵因素:知識管理需要與實際業務流程緊密結合,成為實際業務流程中的一個組成環節;知識管理不只是搭建資訊系統,而是構造整套知識管理體系;知識管理系統中的知識必須可用並得到及時更新;強調知識管理的考核激勵,設計知識管理考核指標及激勵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