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緊急警示系統」保障市民安全

Dr Joseph Leung

近年極端天氣漸趨頻繁, 超強颱風、500年一遇的暴雨比比皆是, 不論對政府或市民而言都是極大挑戰, 一旦遇上極端天氣, 每一刻均是與時間競賽, 事關涉及性命及財產。

若參考外國例子, 均設有「緊急警示系統」, 用以在發生天災人禍時, 緊急通知市民逃難, 而特區政府於2020年耗資1.5億元設立緊急警示系統, 並於11月26日推出, 據了解, 政府部門在可能危及廣泛人命財產安全的緊急情況下, 可透過該系統向流動電話用戶發送重要實時訊息。屆時已啟動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功能的流動裝置, 會發出長約10秒的警示聲響與振動提示, 屏幕亦會彈出通知來提醒用戶, 結果在毫無預警下於2022 年3月9日初試啼聲, 傍晚以中英文雙語, 向市民發出「緊急警示」, 提醒民眾伊利沙伯醫院成為定點醫院, 專門接收新冠病人, 呼籲其他人士請勿前往, 結果令全港市民受驚。

由於系統透過流動通訊廣播, 對於擁有超過294.8% 滲透率的香港而言, 絕對是一個優勢, 事關若遇上緊急事故, 近乎所有市民都能夠獲取訊息, 從而作出快速回應。以近日因 颱風小犬而懸掛9號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訊號為例, 由於通知時間只有15分鐘, 加上只透過傳統及社交媒體通知, 未必能夠涵蓋全港市民, 因而導致部分市民無法趕上即將停駛的公共交通工具。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面對非常的氣候轉變是需要非常的應變方案,  而「緊急警示系統」 絕對是其中一個合適的做法, 只要配合公民教育及政府成立的應變中心, 定能做到事半功倍, 令市民得到更大的保障; 然而, 倫敦大學學院風險與減災研究所學者 Zehra Zaidi 指出警報系統要發揮作用, 公眾信心至關重要, 如果濫發訊息, 可能使公眾疲勞; 警報太早、太晚或資訊不正確, 也可能削弱公眾信心, 其風險可以相當高。

總括而言, 相信任何一位市民均不願意收到「緊急警示」, 平安無事便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