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對企業品牌的影響

Dr Joseph Leung

近年極端天氣對全球的嚴重影響已是不爭的事實, 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能獨善其身, 香港去年亦受到10號風球及500年一遇的水災; 故此, 不少製造商均加速解决碳排放量, 推動可持續發展。

以三星 (Samsung) 為例, 為了落實許下的綠色承諾, 已持續擴大於全球營運據點再生能源的使用, 其用量較2020年提升31%。 目前在美國、歐洲和中國的所有據點, 已全面採用100%再生能源, 並計劃在2025年前, 於拉丁美洲和西南亞實現此目標。 至於蘋果 (Apple) 亦加快了實現 2030 年從供應鏈到產品完全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進展, 屆時每一件售出的 Apple 產品都將實現淨零環境影響。

從表面看來, 各大名牌生產商已盡力推動可持續發展, 對消費者而言是否足夠? 去年底有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正不斷提升, 並日漸影響奢侈品購買行為。大部分受訪者表示會減少甚至停止購買不關注環境影響的品牌。調查亦發現亞太區消費者傾向購買重視可持續發展品牌的產品及買賣二手奢侈品的趨勢有所增加, 當中以 Z 世代消費群比例較高。

是次是由可持續奢侈品包裝方案供應商 Delta Global委託香港市場研究公司 inspiring-i 於 2023 年 8 月進行, 訪問逾 2,000 名香港、中國內地、澳洲、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奢侈品消費者, 涵蓋 Z 世代到 X 世代(即 18 至 55 歲)的年齡層, 探討可持續發展對奢侈品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 特別是將於 2030 年前成為最大奢侈品消費群的 Z 世代及千禧世代。

Delta Global 創辦人及首席客戶總監 Robert Lockyer表示, 調查發現奢侈品消費者對環保的意識有增無減, 超過 90% 的受訪者表示比兩年前更重視環保, 當中 42% 表示對環保議題有「更高的意識」, 而當中近一半的 Z 世代消費群及澳洲消費者持相同觀點, 其次是東南亞地區(44%)及中國內地(41%)消費者。亞太區奢侈品消費者在作出購買決定時, 視品牌價值觀、對現實世界的影響力及可持續發展工作與品牌名稱同樣重要。有點失望是香港消費者(25%)相比其他市場, 在環保意識方面的增幅最小, 難怪多年来我們的環保發展停滯不前。

就實踐可持續發展, 或未有實踐相關行動的奢侈品牌而言, 了解令消費者對品牌卻步的原因尤其重要。在購買過程中, 亞太區奢侈品消費者認為品牌可持續發展方針缺乏透明度(59%)是讓他們卻步的最主要因素, 緊隨其後為非環保包裝及製造過量廢物(均為 58%)。

由此可見, 企業品牌若然想繼續得到消費者的垂青, 可持續發展是唯一出路, 消費者會感受到並欣賞企業品牌所付出的努力, 前提是品牌在實現每一個重要里程碑及向消費者發放相關資訊時, 能夠保持負責任的態度及透明度, 這一點亦解釋到為何企業如三星及蘋果, 均在產品發佈會向公眾交代可持續發展的進度。品牌在減少對環境影響的路上需要不斷求變、尋求創新, 從而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競爭力, 滿足新一代客戶對可持續發展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