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技術成災 盡顯低級錯誤

Dr Joseph Leung

深信對全世界每一個人而言,每年12月31日都應該是一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大家忙於四出慶祝;然而,特區政府及旅遊發展局基於安全理由,決定取消煙花匯演,換來維港加強版「幻彩詠香江」及在12月31日下午 6 時開始舉行全民「倒數大抽獎」,預計將會送出 40 張國泰航空機票以及總金額多達 400 萬的獎金獎品。

本來這個全民「倒數大抽獎」並非是甚麼新事物,所涉獵的科技並非登陸月球這麼複雜,以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先進國際城市,理應處理得綽綽有餘,殊不知最後又變成公關災難、國際大笑話收場。

常言道 : 「福無重至 禍不單行」,用來形容是次事件是最好不過,事關旅發局官方網站在當日下午 6 時正式在網上接受一眾市民登計抽獎活動,用戶只需輸入個人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首五個英文字母和數字、電郵地址以及驗證碼即可登記抽獎,只可惜僅僅在開放登記的數分鐘內,網站就懷疑因無法承受過重的負擔而出現「死 Ser」的情況,不少人亦反映無法接收驗証碼,甚至出現「請稍後再試」的字句,紛紛在網上表示不滿,更有人笑言會否活動結束後才收到驗證碼。

筆者屈指一算,整個項目至少有「三宗罪」,首先第一宗罪是一個低級明顯錯誤,整個項目名為「2020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相信至港700萬人都知道當天是「2019年除夕」,只可惜這個錯誤太難糾正,筆者相信這個活動應該沒有下一屆,問題便自然迎刃而解。

第二宗罪是該項目本應以手機短訊處理,殊不知在活動啟動6小時前才改為電郵收取驗證碼,試圖避免因網路擠塞令到市民無法參與的情況出現,可惜試問今天電郵還是手機滲透率高,答案肯定是手機,加上不少長者根本沒有電郵戶口,這個安排明顯製造「數碼鴻溝」,加上只有6小時的通知,難度這麼大型的活動沒有項目管理、資訊科技諮詢等安排 ?

第三宗罪是由於該活動域名(https://www.hknycd.com/)是新登記,當一個網域短時間內發送大量電郵,被容易會被電郵供應商誤以為是「垃圾郵件」、帶病毒甚至帶有攻擊性的電郵,而將有關網域封鎖,令收件人不能收到有關電郵。當晚這個網站可能一小時內發出10萬至20萬個附帶驗證碼的電郵,故此被電郵伺服器封鎖不出奇。若該網站要於短時間內發送大量電郵,應該先向電郵伺服路公司甚至網絡防毒軟件公司登記或進行認證,表示非垃圾電郵或病毒,但電郵伺服器仍有可能封鎖有關電郵。筆者還記得多年前某大本地教育機構因在短時間內發出大量電郵而被封鎖,連員工電郵亦無法運作。

事件至筆者截稿前仍未完善解決,但可以肯定是旅發局明顯欠缺資訊科技項目管理經驗,是次教訓不單對香港市民構成影響,令大家在2019年完結前多一點遺憾,更凸顯了本地的資訊科技項目管理水平是如此不堪,更是繼「特區政府派4000元神話」後又一撼事,難免令人對正在積極建造的「智慧城市」能力存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