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爭議不平凡的一年

Dr Joseph Leung

時光飛逝, 轉瞬間又踏入2020 年, 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全球紛爭不斷, 幸好在解決爭識發展上出現不少突破, 讓筆者藉此跟大家作一些回顧。

首先在調解發展,不能不談到《新加坡調解公約》於去年8月7日在新加坡簽署,共46個國家在首階段支持。《新加坡調解公約》在訴訟、仲裁之外,進一步健全了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調解制度。 眾多國家簽署公約,展示了國際社會對多邊主義重要作用的共識。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視頻中表示,《新加坡調解公約》強化了商事爭議解決方面的國際法治規則,凸顯了多邊主義的價值。 聯合國負責法律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史蒂芬·馬蒂亞斯表示,《新加坡調解公約》是對多邊主義的支援,簽署儀式的成功舉辦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公約將促進調解制度發展,促進商事主體解決糾紛,保持良好關係,從而促進國際貿易發展。

《新加坡調解公約》是由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歷時四年研究擬訂的,並經聯合國大會會議於2018年12月審議通過,公約旨在解決國際商事調解達成的和解協定的跨境執行問題。 在通過公約的決議中,聯合國大會表示,調解在友好解決國際商事爭議上具有獨特價值,公約將補充現行國際調解法律框架,有助於發展和諧的國際經濟關係。

至於香港在國際仲裁的發展亦出現一些突破,今年4月俄羅斯宣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獲頒發常設仲裁機構許可證,可在俄羅斯管理仲裁案件,成為首個獲俄羅斯聯邦政府授予有關權力的國際知名仲裁機構。面對周邊地區的積極進取,香港要借國家政策支持的東風,趁勢在法律體系完善、吸納培訓國際人才、完善先進審理設施、拓展國際市場等方面,有更大的發展雄心,以更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擴大香港在調解、仲裁等法律服務上的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