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在大規模疫情的角色

Dr Joseph Leung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稍有喘色的香港又面臨另一挑戰,事關令香港人聞虎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正在重臨,並且來勢洶洶地迅速擴散,不少病毒專家認為此病毒有近80%似2003年爆發的SARS,世界衛生組織 (WHO)亦已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多國如泰國、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都已有確診個案。

要減低病情惡化,除了製造疫苗,便要減低感染速度,而資訊科技能夠扮演重要角色。筆者還記得在2003年SARS事件期間,警方使用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ajor Incident Investigation and Disaster Support System,簡稱MIIDSS或超級電腦),該系統曾經用來整理、運算和分析感染率比較高的地區、與患者有關係的人物及地點網絡叢集,配合電子地圖,便能夠確定患者的活動範圍,同時利用分析叢集的方式,能夠追蹤曾經與患者接觸的人物及曾經前往的地點有否出現大規模感染,從而向衛生署發出熱點通報,防止大規模感染事件出現。未知特區政府已經為是次「武漢肺炎」作準備,皆因已確診了2宗病例,若不及時行動,恐怕為時已晚。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亦應把握時機,化被動為主動,統一各大媒體,頻密地更新訊息,透明社交媒體及傳統媒體發放最新疫情,甚至聯繫各大藥房公佈抗疫藥品的存貨量,當市民獲取準確的資訊,才有信心地為為抗疫作最好的準備,不會像「盲頭烏蠅」地隨處找囗罩。以香港作為先進的科技城市,絶對有條件以科技去協助抗疫。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保護及照顧本地市民是她們的天職,責無旁貸。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够優先為廣大市民裝備起来,才能夠一起抗疫,對抗這場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