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調解遇上疫症

Dr Joseph Leung

相信不少人對調解有初步的認識,在整個調解會議過程中,調解員及爭議雙方都有很多對話和交流;然而,面對近日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不少政府及私人機構已經採取「家居辦公 Home Office」政策,盡量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大家可能會問,萬一遇上預先約定的調解會議應怎麽辦?

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貫徹調解的概念便可,三方包括調解員及爭議雙方,同樣認為需要更改場地或調解會議日期便可,筆者亦認識一些資深調解員在疫情蔓延情况下仍繼續會議,事關若然在這種情况下,爭議雙方仍想繼續調解,意味著大家都很有誠意和決心去解決糾紛,對調解員而言是一種好鼓勵的訊息。

要在這種環境下進行調解會議,嚴謹的防疫措施如囗罩、酒精搓手液和消毒藥水等固然不能少,調解員亦可能需要作出一些調整,例如多作一些休息環節,皆因帶著口罩不停説話是一件不容易、不舒服的事情,小休能够令雙方舒緩一些。另一方面,爭議雙方亦可能因為帶著口罩說話是想加速完成會議,從而更加積極提出解決方案。

由於疫情不斷變化,作為調解員,一旦接受及處理調解個案,便應有居安思危的心態,需要緊貼疫情發展,例如留意調解會議場地已否成爲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家居檢疫隔離大廈名單等,這不只是安全及衞生問題,亦涉及一些心理因素,若大家在一個感覺不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會議,調解成效可能因而受到影响。總結,作為調解員,在面對疫症威脅下,除了保持調解專業水平外,亦要緊貼事態發展,才能夠在一個合適的環境進行調解。筆者期望疫症盡快解決,大家回復正常的環境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