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from home 對抗疫情

Dr Joseph Leung

隨著本地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不少大小企業為了員工安全及防堵疫情擴散,唯有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例如科技巨頭谷歌(Google)當機立斷,暫時關閉了中、港、台的辦公室;然而,由於是次疫情來勢洶洶,要在短時間做到這種安排,不是每間企業像谷歌一樣有這麽好的科技資源支援,因此難免遇上不少挑戰,例如中小企缺乏資源,未能即時採購合適的手提電腦給員工,再者企業亦可能擔心同事用私人電腦工作,令機密文件外洩,這些都是一些關鍵問題令企業感到頭痛。

除此以外, 軟件的平台亦是非常具挑戰性,事關當大量員工一起使用同一個平台,其穩定性、功能上能否應付,例如檔案傳送時有否限制,會否支援視像工能等,種種都是需要考慮的範籌,幸好在過去20年,本地網絡基建發展迅速,加上串流技術成熟,能够支援大量互聯網用戶同步進行工作。筆者了解到近日不少企業都嘗試使用Adobe Connect, Microsoft Teams, Zoom Meeting 等平台作為解決方案,從技術角度而言,他們在功能上各有千秋,各有長短。

其實「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並非新事物,早在海外特別是歐美等地已經發展多年,這種工作模式亦令很多打工仔及年輕人趨之若鶩, 近年創業及startup風氣盛行,大企業亦裝辦公室添置各類Start up 元素,早前有調查顯示,超過50%的 startup founders 平均每天在家工作的時間超過6小時。

除技術外,「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亦需要有居住環境配合,特别是面對視像會議,需要一個較安靜的環境,以香港寸金尺土的居住情況實在不易。此外,長期困在家裡的感受亦是一個挑戰,除需要自律外,亦可能有一種被困的感覺,從好的角度去看,當疫情完結大家回復正常工作後,員工可能特别喜愛在辦工室工作,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總結,筆者祝願疫情快快完結,大家回復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