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供應鏈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狀病毒除了帶來人命傷亡外,亦引發世界各地很多潛在已久的問題,例如歧視、醫療管治、公共衞生等,由於是次疫症已經迅速地爆發於全球各地(除南極洲直至截稿前),市民為了防疫唯有四出去尋找醫療物資如囗罩、消毒液,甚至廁紙等,對於這種突如其来的需求量,難免對供應鏈構成壓力,再者,亦是對這些政府的一次信心考驗,例如新加坡一樣面對「一罩難求」的情況,面對口罩需求突然大增,新加坡武裝部隊動員1500名軍人,連夜趕工包裝520萬個口罩,務求令市民安心,此舉大獲網民讚賞,再加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迅速地推出錄影安定人心,令市民四出搶購食糧的情況只出現了一天。

另一方面,由於是次新冠狀病毒源於武漢,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其GDP同波蘭、瑞典相若,可在全球排20名左右,亦正因為武漢地理位置如此重要,故此一旦出事,其輻射範圍廣闊,傳播迅猛,加上由於近30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中國經濟癱瘓,開始明顯影響其他國家,例如南韓現代汽車及KIA汽車,由於中國零件供應中斷,令南韓本土部份工廠亦要停工。 武漢向來係中國汽車工業重鎮,中國生產的汽車零件,有25%出口至美國,10%出口至日本,德國及南韓各佔5%,相信隨著美、日、德庫存量下降,影響 即將浮現。

至於電子產品的情況更不在話下,蘋果、三星等無一倖免,近日大家可能留意到不論連鎖電器商、電腦商場等,都開始出現筆記型電腦貨源短缺,再加上「Work From Home 在家工作」效應令需求大增。最近連可口可樂公司亦提出由於新冠病毒的爆發,其原料三氯蔗糖(一種用於多種飲食產品的零卡路里甜味劑)的供應商在生產和出口出現了延誤,若疫情持續,可能影響供應。

筆者深信由於疫情已經在海外國家如意大利、伊朗、南韓、日本等爆發,短期内難以完全受控,全球的供應鏈將會變得更嚴峻、更複雜,部分產品供應隨時受到考驗,有人認為這場疫症除了重創全球旅遊業、製造業與零售業,亦激起新一波對全球化與「逆轉」全球化的辯論;然而,亦有人認為原因是由於太過側重及依賴在中國生產,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代價,不論爭辯如何,相信待事件完結後,全球的供應鏈將可能重新洗牌,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