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牛肉乾」能够解決違例泊車問題嗎?

Dr Joseph Leung

香港地少、人多、車多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違例泊車正好反映當中的情況,事實上違例泊車的原因可謂眾說紛紜,有人歸究泊車位置、停車場不足,亦有人認為是由於本地擁有車輛成本太低而造成,不論誰是誰非,嚴重的違例泊車已經影響民生、交通安全等問題。

近日一直只聞樓梯響的「電子牛肉乾」終於出台並試行運作, 是次試行「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除了大幅縮短抄牌所需時間, 提高交通執法的準確性, 亦可避免再因警員大意或字體潦草致「抄錯牌」令告票無效的事件, 加強抄牌的效率及節省人手。據了解, 警方近年平均每年發出近200萬張俗稱牛肉乾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其中又以違例泊車告票最為普遍, 由於傳統手寫「牛肉乾」以往屢起爭議, 例如警員因不小心寫錯車牌、抄牌日子或時間、告票字體潦草難看、錯用細楷書寫街名等原因, 令車主質疑告票無效, 在法庭拒絕認罪。

據知, 新的電子抄牌的系統將配備專用手機及攜式打印機的前線警員, 日後遇到違例泊車事件欲發出定額罰款告票時, 只要以手機鏡頭「嘟」(掃描)違例車輛行車證上的二維碼, 電腦便可自動輸入車牌等相關資料, 然後即場打印罰款告票。此外, 其GPS定位會根據警員所在位置, 自動輸入違泊車輛所在街名及違泊的時間, 假若GPS定位出錯, 警員亦可以手動輸入街名以作更正。

只可惜一套擁有優良設計的系统仍需要一個健全的推廣及執行計劃,才能見到成效, 問題是現時市面車輛的行車證上, 暫未印有二維碼, 令人關注「電子牛肉乾」先導計劃如何能有效推行, 以及整個計劃的時間表。運輸署去年中曾表示, 為配合推行「電子牛肉乾」, 會在計劃推行時陸續向申領及續領車輛牌照的登記車主簽發印上二維碼(QR Code)的「行車證」, 而究竟這個階段會維持多久?

筆者認為「電子牛肉乾」確實體驗了數碼城市的發展,減少人為錯誤及提升執行效率, 減少爭議, 並可以從這些數據作出更深層次的分析; 然而, 這些改變能够真正解決違例泊車的根本原因嗎? 相信只能減少部分車主違例車輛的行為,或令庫房因減少失效的告票而增加收入,能够改善失太多車輛而引致的空氣污染? 能够改善因太多車輛行走而導致交通擠塞的經濟問題?

一個有效率、有承擔的政府是應該研究本地車輪的供求問題,特别是私家車,亦要在公共交通系統政策上取得平衡,要明白交通問題是影响每個人的出行,以新加坡為例,去年公佈了2030年的地鐵路線發展圖, 其承諾是讓80%的居民能够距離地鐵站只有10分鐘的路程, 意思是基本覆蓋了整個新加坡, 這個設計亦配合了新加坡政府對私家車的管制, 她們並不鼓勵市民購買私家車。

總結,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電子牛肉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