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十疫症 加速電子學習發展

Dr Joseph Leung

去年香港被社會運動影响了下半年的運作,殊不知一踏進2020年,香港又再受到類似17年前令香港人聞虎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肆虐, 全球已經超過24個國家出現確診個案,如泰國、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等。

可謂「福無重至,禍不單行」, 受疫情影響, 各行業已經受到沖擊, 連教育界亦不能倖免,

全港幼稚園、中小學以至各大學、大專院校持續停課, 幸好過去20年本地互聯網的基建越做越好,加上渗透率在全球是數一數二,大部分市民均擁有智慧型裝置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流動電腦等,隨時隨地都能參與網上活動; 故此,要推動「子學習」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所指是合適的軟件。

若談到「電子學習」,可能令大家想起多年前由香港公開大學設立的「遙距教學」模式, 主要是透過互聯網協助提供授課內容,令學習時間靈活,亦可以減省學生舟車勞頓;然而,教學模式發展仍較為單向,不少學校只把有關網絡技術局限於上下載筆記、交功課、做練習等。

面對到時次疫症,各大專院校可謂各施各法,由於是次事出突然及準備時間短促,加上臨近農曆新年,他們可以選擇的方案不是太多, 大家採納方案時需考慮自己院校的承受能力,包括行政、教師及學生遇上的困難,而網絡服務供應商的配合亦不容忽視,事關面對數以千計的學生同時進行電子學習,軟件平台的穩定性是其中一個重大考慮。

目前在非正規教育系統上,有使用網絡實況平台來進行免費的視訊學習,它們所運用的技術是網路串流視訊方式, 使用者只要運用網路攝影機(Webcam)、 麥克風及可以上網的載具(例如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等), 便可以使用網絡實況平台所提供的服務進行現場直播。此外, 不少院校亦探用另一種方式, 將每星期的堂上演示文稿 (presentation)加上錄音(Voice-over)供學生下載, 令學生能夠隨時隨地重温内容。

至於軟件平台,現時較多院校選擇是Adobe Connect, Microsoft Teams, 及Zoom Meeting, 坦白而言,每個平台都各有千秋、各有長短。 筆者深信隨著市場日漸擴大,加上5G時代即將來臨, 網絡速度加快, 變得低延遲性 (low latency), 視像即時直播及對話預計將更為通暢無阻, 廣泛應用「電子學習」將成為國際趨勢, 是次疫情有機會將危為機, 加速電子學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