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加速企業數碼轉型

Dr Joseph Leung

「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近年已成為商業社會的潮語,市場研究機構 IDC 在《Worldwid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pending Guide》預測, 隨著企業整合現有的策略和投資以達至數碼轉型的目標,從 2020 年起至 2023 年, 對於數碼轉型的直接投資, 將以 17.5% 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增長, 最高可達 7.1 萬億美元。

近日香港飽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困擾,為了防範病毒傳播,學校停課,企業和政府安排僱員盡量留家工作,市民亦減少外出消費,不但為生活帶來不便,企業經營亦大受影響。但所謂「有危就有機」,疫情亦可能是企業加快數碼轉型,以及令到科技應用更普及的契機。

對企業而言,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日子,傳統經營的生意大跌,故此開拓新客源、新市場甚至改變現有營運模式是唯一的做法,現時不少企業都把握時機擴張網上業務。企業過往可能都習慣了辦公室的運作模式,然而,近日都紛紛採納更多智能辦公室的方案,例如視像會議系統、網上的商業銀行服務。過往天天奔波拜訪客戶的營業員,都想辦法進行數碼營銷,就連學校及社福機構都要想辦法運用科技,繼續進行教學及提供服務。

隨著疫症引致的經濟不行,企業應盡快考慮及加快數碼轉型,若然面對經濟壓力,不妨嘗試申請一些相關的政府基金,好好把握時機,當經濟回復正常時,便可分享成果,是令其業務更上一層樓。

總括而言,數碼轉型是任何一間不論大小企業都必須面對的現實,既是維持競爭力工具亦是用來生存在市場的策略。故此,企業越早起步,便越容易贏取優勢,較容易佔據市場一席位,令往後的競爭較為容易。數碼轉型尤如一個旅程,當中必定有喜亦有悲,企業領導層不能只是盲目跟風,最重要是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需要,再配合策略。在追求數碼轉型的益處時,亦必須做好充分準備,明白市場有變化才是永恆不變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