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會議軟件市場鹿死誰手

Dr Joseph Leung

新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已經超過200國家,雖然近日多國疫情稍為受控;然而,不少機構為了員工安全,唯有選擇在家工作,而教育機構亦選擇了停學不停課,在各行各業的需求下,令視像會議軟件變得炙手可熱,當中尤以Zoom最受市場注目。

其實視像會議軟件並非甚麼新科技、新事物, 使用了多年的Skype其實已經提供相關功能, 後來更在2011年被微軟收購, 只可惜多年來不單沒有太大作為, 其市場佔有率反而日漸萎縮, 再加上在2017年推出 Microsoft Teams 同樣有相關功能, 市場認為Skype將會被Microsoft Teams 取締。

多年來其他科技公司如Cisco, Adobe 及 Google 亦有推出視像會議軟件, Cisco 擁有Webex, Adobe 推出了 Adobe Connect, 而Google 則有Google Hangouts Meet, 以往 Cisco 主要聚焦於商業市場, 而Adobe 則有涉獵商業及教育市場, 只可惜市場佔有率均不是太大, 至於Google, 筆者感覺他們從來不太重視這個市場。至於Zoom, 可算是市場中的後起之秀, 由袁征於2011年成立, 他原是一名來自思科的首席工程師, 曾擔任思科負責協作軟件開發的工程副總裁, 因而對Cisco Webex 瞭如指掌。

常言道:「事勢造英雄」, 是次疫情由於是全球性, 引發的市場需求亦是全球性, 自今年3月底, 全球每天使用Microsoft Teams  的人數更已突破4,400萬人, 在過去7天之內更增長1,200萬使用人數, 而因為使用量在一週內大幅成長, 在過去七天中, 每天藉此Microsoft  Teams共產生超過9億分鐘的通話與會議。美國財經雜誌《Fortune》發布的100 大企業(Fortune 100) 中, 有高達 93 家企業引入 Microsoft Teams, 而分布於全球 20 家員工數逾 10 萬的大型企業現正頻繁使用此生產力服務平台, 包括:安永會計師事務所、SAP、德國馬牌輪胎與埃森哲管理顧問公司等。

隨著美國越來越多員工在家工作, 相關使用量亦在節節上升。與此同時, Zoom財務總監Kelly Steckelberg亦曾表示, 平台使用量已從1月底的1,000億分鐘執行時間大幅增加。根據Bernstein Research市調分析指出, Zoom在今年截至2月底的每月活躍用戶人數約達1292萬人, 相比去年全年平均每月活躍用戶人數約增加21%。

各科技公司眼見Zoom在短時間內已經在市場雖獨佔鰲頭;然而,由於「人紅是非多」, 相關於Zoom的安全漏洞及負面新聞便蜂擁而至, 引發到台灣政府、新加坡所有教育機構、紐約市教育局、哈佛大學、Google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都相繼宣布禁用 Zoom, 而競爭對手亦把握黃金機會去爭奪市場, 紛紛簡化使用軟件的程序, 甚至是豁免收費。微軟早前宣佈凡擁有其電子郵件的用戶, 將可免費使用Teams。

至於Google亦爭取機會, 首先將Google Hangouts Meet 改為 Google Meet, 變得簡單易記, 此外, 在技術上亦可謂對症下藥, 解決市場用戶最擔心的問題, 為了保護資訊安全, 不論是透過瀏覽器、Google Meet 應用程式, 或是在會議室中使用 Google 會議室硬件設備開會, 皆經過加密資料標準(IETF Standard)傳輸。若以電話加入會議, 語音是經由電訊商網絡傳送而將可能未能經過加密。視像會議傳輸的資料和儲存在 Google Drive 時均會預設為加密。 若談到規模容量, Google Meet表示若安排企業直播會議, 最多可讓 100,000 名使用者似觀看的模式參與, 大型會議則最多可讓 250 參加互動, 錄影會議內容可上傳至 Google Drive 加密。免費版 Google Meet 只需擁有 Gmail 帳號就能使用。

由此可見, 視像會議軟件市場仍有增長空間, 市場佔有率更競爭得鹿死誰手, 但肯定大贏家必定是用戶,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去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