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培訓線上化

Dr Joseph Leung

一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 不單肆虐全球, 更改變了人類多年来的生活模式, 而當中學習模式的影响較為明顯, 再沒有面對面的交流, 導師與學生之間便是一個屏幕之隔, 還要配合良好的網絡、視像、音效配置才能够相得益彰。

若談到調解培訓課程, 素来都是採用面對面授課模式, 而在練習角色扮演時, 導師的現場指導更為重要, 故此, 過去半年坊間的調解培訓課程都因為嚴峻的疫情而停辦; 然而, 由於調解培訓課程一直有市場需求, 筆者留意近日越来越多人去探討線上調解培訓課程, 從科技角度而言, 經此一疫, 公私營機構培訓員工時亦紛紛採用新科技, 改變傳統上堂的訓練模式, 再加上視像會議軟件在疫症下需求大增, 不論在技術及功能都大幅提升, 例如

Microsoft Teams  的人數自今年3月底已突破4,400萬人, 單在7天之內更增長1,200萬使用人數; 至於其他軟件如Zoom, Google Meet 的發展更不在話下。

若從培訓角度而言, 要推行線上調解培訓課程難免遇到挑戰, 首先導師能否適應線上教授, 要知道在線上教授並非三言兩語, 簡單望着鏡頭説話便可, 而是需要悉心安排, 配合適當的硬件和軟件才能夠發揮得淋漓盡緻; 而另一項挑戰便是學員的適應能力, 當有包括學員會否擁有合適的線上學習環境, 例如光線, 學習位置等, 皆因在線上學習需要擁有更大的專注力; 此外,課程設計的改變亦是一項挑戰, 便是, 若以現時40小時的培訓線上化, 答案近乎可以肯定是事倍功半, 特别是講解角色扮演的部分。最後一個挑戰必然是認受性, 據了解, 現時調評會並沒有一套線上調解培訓的標準和指引去審核相關課程。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 調解工作亦開始數碼化及線上化, 筆者早前介紹的eBRAM 便是一個好例子, 透過先進的技術與經驗但如區塊鏈、人工智能、軟件機器人及雲端技術等去開發網上爭議解決 (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 平台。

總結, 筆者期望調評會能够開始積極研究線上調解培訓的標準和指引, 令本地的調解培訓課程能够與時並進, 受惠更多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