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開拓網上培訓大勢所趨

Dr Joseph Leung

互聯網的力量被這次新冠狀病毒迫出「新常態」, 當中網上學習變得大行其道, 不單衝擊傳統教育機構, 就連培訓機構亦不能倖免, 大家都需要依賴網上學習平台作為講通渠道。早前搜尋引擎公司 Algolia 發佈的 2020 年第一季搜尋趨勢報告, 發現在 6 個歐美地區的上網搜尋次數大增, 由今年 1 月至 3 月期間足足上升了 3 倍!當中與網上學習課程相關的用字至為明顯。

事實上隨着科技急速發展, 公私營機構培訓員工時亦紛紛採用新科技, 改變傳統上堂的訓練模式, 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是當中較常見的技術, 例如煤氣公司旗下學院便善用這種技術去模擬真實環境訓練學徒, 模仿家居定期安全檢查、地下喉管接駁, 及維修煮食爐如更換電池等場景, 亦會展示工作流程, 包括向客人出示職員證明、入廚房檢查等。學徒戴上VR裝置後, 仿如置身工作地點, 增加他們實戰經驗及學習興趣, 從而提升服務質素。

早前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進行調查, 訪問共100家、來自19個工商界別的企業,涵蓋逾5.5萬名全職僱員, 調查發現65%企業有採用網上學習科技訓練員工, 以運輸物流業及公用事業較多。現時坊間也有不少機構利用科技培訓員工。受訪機構除使用網上培訓影片、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流動學習工具。

近年各大小企業不斷推動數碼轉型, 加上5G來臨的新世代, 線上線下結合的學習模式必成未來大趨勢。面對被重創的營商環境及高企的失業率, 在減低非必要面對面接觸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的前提下, 提供線上線下整合的人才培訓, 是現階段必須落實的數碼轉型。

面對各行各業的疫後反思, 簡單工序自動化是無容置疑, 亦是所有企業必須面對的現實,就連當中包括安排培訓、發出邀請、學員管理及課後跟進等繁瑣而必須的步驟都能提供自動化處理流程, 因而令企業將人力資源重置能創造更多商業價值的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