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引發的危機

Dr Joseph Leung

眾所周知, 不論是汽車還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如個人電腦、遊戲機與智慧型手機, 都由半導體所驅動; 然而, 近期半導體卻出現短缺情況, 對物價、企業獲利、就業情況、通膨走勢, 甚至是國家安全皆有深遠影響。

晶片對於當今時代太重要了, 其用途已經滲入到社會生產與生活的所有領域, 航空航太、智慧型機器、軍工製造、自動控制、醫療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交通運輸、通訊等都與晶片緊密相關。隨著5G蓬勃發展, 未來所有工業機械都會需要感測器, 晶片的需求將進一步提升。

造成晶片嚴重缺貨的因素有很多, 首先是疫情原因, 歐洲、東南亞等地區的晶片供應商產能受到影響, 晶片供應減少, 同時全球各國均採用遠端辦公、遠端上課的方式避免公眾接觸, 導致了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需求量的顯著提升。2020年第4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增加10.7%, 全年出貨量總計2.75億台, 增加了4.8%。此外, 疫情亦帶動與線上辦公、線上教學相關的產品均出現銷量激增的現象, 包括網路攝像頭、滑鼠、路由器、鍵盤、耳機、顯示器等等。消費電子品以外, 線上辦公、線上教學、線上會議和直播類應用,  導致對應公司伺服器流量暴漲, 因此也提升了伺服器市場, 令晶片需求不降反升。

與此同時, 疫情導致許多國家實施封城策略, 減少了出門的機會, 全球汽車銷售量縮減50%, 許多汽車製造商暫時關閉部分工廠及減少零件的訂單, 包括晶片在內。根據專家的估計, 一輛汽車可能需要數百種晶片, 故此儘管汽車產業需求回溫, 其相關晶片卻也因此面臨供給不足的窘境。

此外, 中美貿易戰的後遺症、美國德州極端的冬季天氣, 加上數碼化的需求激增, 都是導致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原因。晶片供應的短缺限制了從智能手機、汽車和卡車等多種項品的生產。全球都面對晶片產能短缺的問題, 就連最近 10 年供應鏈管理表現最近的蘋果也不能幸免。 據《日經亞洲》報道, 這間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已經決定把部分 MacBook 與 iPad 的生產時間表推遲。現在多個行業都在搶晶片, 例如汽車行業, 由於晶片供應緊缺, 很多車企紛紛選擇停產。至於手機, 目前市場上最大的晶片供應商之一Qualcomm交期延長至三十周以上, 而CSR藍牙音訊晶片的交付週期更是達到了33周以上。

總括而言, 晶片產業已經成為各個國家主體之間相互牽制的領域, 彼此都有能力藉此擾亂對方的經濟, 透過晶片已經能夠對彼此社會發展造成影響。從宏觀而言, 晶片製造已經不僅僅是經濟行為, 而是各個國家主體及其政府之間, 政治經濟博弈的一個重要角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