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是一種藝術

Dr Joseph Leung

常言道 : 「說話是一種技巧, 更是一門藝術」, 說話代表一個人的溝通能力, 而溝通能力常是人際關係的主要基礎。 說話可以是最容易的事, 亦可以是最難的事, 說真的, 三歲的孩子也會說話; 然而, 最擅長辭令的外交家也有說錯話的時候。

近年全球採納以調解方式去解決爭議越來越多, 引述哈佛大學法學院調解課程(Harvard Mediation program)的網站上, 對調解的定義是:「調解是允許陷入紛爭的當事人, 有機會為了消除他們之間的歧異, 而共同努力的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故此, 調解員要協助解決糾紛, 溝通及說話能力便不可少。 

要做到這一點, 調解員應面對每一個調解個案, 不管成功解決與否, 都認為雙方當事人是前來與我們結緣的「有緣人」, 真心親切的關心 他、迎接他、目送他、祝福他, 甚至 揮手、握手後離開, 並勸雙方當事人 不記恨, 保持友善及美好的風度, 確實做到真、 善、美, 讓雙方當事人感到被受尊重、關愛。以慈悲心、同理心, 關懷雙方當事人的糾紛, 然後以最客觀的立場分析進行調解。

除此以外, 調解員需要妥善運用說話能力, 例如運用最合適的 開場白、遇到雙方當事人陷入僵局時如何突破僵局等, 能夠用心如此, 調解成功率定能提高; 此外, 調解時一定要善用各種調解技巧, 這些技巧含義很廣, 例如身體語言、 表情、說話姿態, 適時的幽默感等, 令調解變成一種藝術。

常言道 :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 半」, 調解員在調解會議的「開場白」是否恰當?對爭議內容是否充分了解?這些都是依賴説話內容表達出來。

總括而言, 說話是一門藝術, 能够準確表達想法往往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反, 表達失誤則常常導致禍從口出。說話的藝術, 若能夠好好掌握, 必定令調解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