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監管科技RegTech才能運籌帷幄

Dr Joseph Leung

近年香港在金融科技確實較以往進取, 加上在金管局大力推動下, 各大金融機構已經持續推出嶄新服務; 然而, 當這些服務在不斷革新之餘, 面對前所未見的風險亦相對增加,因而適當的監管便不可缺少, 而監管科技(RegTech)亦應運而生。據了解, 監管科技已經在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和交易監察這兩個傳統上非常耗時的領域產生了重大作用。

面對需要遵守越來越多的嚴格監管要求, 金融機構現在正大舉投資於監管科技, 根據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報告, 去年環球監管科技市場規模達63億美元(約488億港元), 預計到2025年, 市場規模將達160億美元(約1240億港元), 增長率達20.3%。

所謂 RegTech, 是指利用 Big Data (大數據)、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甚至 Deep Learning (深度學習), 為金融機構找出最合乎現行法規的操作方式, 同時亦能保持金融機構的運作正常。RegTech的應用有望降低各地政府、相關國際監管單位與全球金融服務業者的監管成本, 為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的關鍵里程碑, 並且具有靈活、快速、整合與分析的特性, 能夠迅速且廣泛地蒐集各國監理機制與法規的更新, 針對分析結果自動產生報表; 故此, 金融業者可以因應法規更新、降低營運成本與管控風險。

去年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在香港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已經指出, 局方就監管科技(RegTech)推出白皮書, 當中涉及就未來監管科技的五個主要的領域, 包括監管科技新發展、探討現有做法及採納監管科技的挑戰、建立執行框架、就廣泛採納監管科技提出建議以及為金管局制定推廣路線圖。

為了進一步促進金融服務領域採用監管科技, 金管局和證監會開設了「沙盒」, 讓合作銀行和交易單位可以在有限的監管環境下, 對創新的金融科技項目進行測試, 便利它們實行實驗性構思, 以偵測系統性風險, 最終從監管的角度完善未來的科技措施。

總括而言, 監管科技已經成為金融科技不可或缺的元素, 特别應用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審慎風險管理方面, 隨著這些科技帶來成本效益, 各大金融服務逐漸樂於投資及參與, 他們明白監管科技能夠贏得不少客人信任之餘, 更能夠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