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再專業發展的路向

Dr Joseph Leung

企業踏入高速發展的科技世界,要維持其競爭力甚至超越對手,單是「與時並進」已不足夠,企業要懂得數碼轉型才能帶來新機遇,在過程中亦難免帶來不少挑戰, 例如企業的架構及工種難免受到衝撃,以往一些傳統的工作可能需要改變。 以零售銀行業為例, 由於網上銀行服務漸見普及, 加上ATM 功能越見先進, 傳統櫃台服務的需求大幅減少; 故此, 不少人以為銀行業是夕陽行業, 令不少年青人及畢業生卻步。

筆者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整個產業正面對一個轉型的階段, 這亦正好解釋為何「金融科技FinTech」近年是如此流行, 不論是零售銀行及其他類型的銀行業務, 都不能逃避數碼化這個階段, 而這正好是年青人及畢業生的機遇, 皆因銀行業涉及多方面的管理知識, 而資訊科技必定是其中重要一環, 正好是新世代成為金融業專才的最大本錢, 關鍵是他們該循什麼途徑參與。

一個產業要持續健康發展, 除業界服務機構外, 培育人才的相關專業團體亦是非常重要, 除了有代表性外, 亦能夠聯繫及團結整個產業, 他們既要保留傳統智慧及行業精神, 更需要因應市場變化而引入新的發展策略, 以銀行業為例, 香港銀行學會相信是最具代表性的組織, 據了解他們在1963年成立, 是香港首家為銀行業提供培訓及認證的非牟利機構, 過去多年都專注培訓銀行從業人員及其職涯專業發展, 並成為香港第一家非大學專業機構, 能提供相當於碩士水平的認可銀行專業資格課程, 去年學會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委任為「專業資歷評估機構」(PQAA), 能够透過頒發專業資歷。

此外, 近年銀行業面臨很多新發展, 如金融科技、綠色金融、跨境業務等, 對金融服務、融資等方面產生一定的影響, 故此, 能夠持續更新相關資歷是非常重要。香港銀行學會的銀行專業會士(Certified Banker)便可以幫得上忙, 其課程内容涵蓋多方面銀行業知識, 並且與時並進地不斷更新課程內容, 更重要能夠對應資歷架構, 凸顯其認受性。據了解, 這個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 其中「銀行專業會士深造文憑」更是現時唯一能够取得資歷架構第6級 (QF6) 的香港銀行業專業資格, 水平等同碩士學位。

總括而言, 跟其他產業一樣, 銀行業需要年青人加入才能夠薪火相傳, 並且朝著更專業地發展, 令不同專科畢業, 甚至仍在學、非商科背景的人士, 都能夠透過銀行業相關的培訓去提升自己的資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