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 隨身學習的平台

Dr Joseph Leung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了超過18 個月, 可惜仍未見到絲毫曙光, 然而當中已經改變人類不少生活上的細節, 例如學習模式。 面對社交距離的限制, 不少課程均轉為網上模式, 而大型公開網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因而大行其道。

MOOC起源於美國,並於2012年前後急速起飛,幾名史丹福學者先後創辦Udacity和Coursera,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緊接合推出edX,令全球現今有5個主要的MOOC平台,包括:Coursera、edX、Udacity、Emeritus 、FutureLearn和Canvas, 合共提供超過5,000個課程,吸引環球逾4,000萬名學生。

MOOC的好處眾多, 試想傳統網上課程收費、計學分, 只收幾十人, 以保師生交流,MOOC卻截然不同,學生未必能拿取大學學分或學位, 但不理公開試成績好壞,只要有毅力、肯花時間,任何人都可隨時隨地免費修讀耶魯及芝加哥等名牌大學的課程,滿足求知慾。當然有些是收費的課程,但相對於親自飛往那些海外學府的成本去學習卻是便宜得多。坦白而言, 若不幸需要被隔離14 天甚至21天, 只要能夠聯繫互聯網, 那麽選擇一個 MOOC 課程去進修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學生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時間依據自己的步伐學習,且影片可以重複觀看、調整速度,學習的時空環境更為彈性。彈性的另一面就是需要更加自制,透過長期督促自己,學生將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至於老師, 可以省下重複講同樣內容的時間, 將時間花在與學生的互動上, 讓師生的寶貴時間更有效地利用。MOOC課程提供者在設計課程時要清楚說明這堂課的學習目標、鎖定對象、設計理念, 才能夠發揮其優勢。

MOOC 課程由數天甚至超過一年, 由一些簡單的學習題目以至碩士課程。對那些開辦MOOC課程院校而言, MOOC課時能夠吸引為球網民成為學生, 跟其他數碼產品(digital goods)一樣, 開發成本早已被首批學生吸納了, 若然是一些受歡迎的課程,院校等同於在互聯網賣了廣告, 很快便廣傳開去。

總括而言, 新一代教育浪潮已席捲全球,由商業、語文、音樂、獸醫到大數據等應有盡有, Google和Facebook等科企亦已參與。任何有意進修者, 只需要能夠聯繫互聯網, 在電腦按幾個鍵即可報讀。筆者深信這個隨身學習的平台, 必定能夠幫助更多人追夢、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