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改名 Meta 的迷思

Dr Joseph Leung

社交媒體發展多年, 深信已成為不少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元素, 而Facebook 更是其中一個重要持分者, 成立17年之久的Facebook, 以總用戶數、每日活躍用戶數等統計數字, 都是遙遙領先市場; 長年佔據社群媒體品牌的龍頭; 然而, 近年發展負面消息不絕, 除了早前在全球無預警下當機長達6小時外, 更爆出多個資外洩事件, 亦被指在美國大選期間對用戶發佈的訊息疏於管理, 出現很多虛假的消息, 因而干擾到了大選; 令其龍頭地位逐漸式微。近日Facebook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出席美國及英國國會的聽證會時, 更指控該公司唯利是圖、忽視全球用戶安全, 例如明知Instagram損害青少年精神健康但仍無意作出改革, 以及對政治人物和高知名度用戶提供差別待遇。

在眾多危機中, 最令Facebook擔心相信是年輕用戶數量大幅下降, 早前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出, 自2019年以來, 美國使用Facebook的年輕用戶(18-29歲)和青少年數量分別下滑2%和13%, 預計2年後(2023年)下降幅度將增至4%~45%, 更重要是用戶越年輕, 使用頻率就越低, 其發文數、傳送訊息數和使用時間都在減少。

面對嚴峻的挑戰,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早前在開發者會議上公布將其改名為「Meta」, 他指出Facebook現時被視為一間社交媒體公司, 但他們基因中是要建立一間連接人類的科技公司, 未來的Facebook將會由一間社交媒體公司轉變成一間以「元宇宙」(Metaverse)優先的公司, 而旗下的科網社交媒體產品包括Facebook、Instagram及WhatsApp等都會為成就Metaverse而努力。

對於是次改動, 外界的反應並不積極, 反而引起不少人擔心動機何在? 主要原因是近年網絡巨企已經出現放任地收集、整合及分析個人私隱數據, 情況已經令人擔心, 不少人認為「元宇宙」的出現是否「巧立名目」, 更令人聯想在各平台的資訊互聯互通特性下私隱問題會否令情況更惡化? 亦有人認為選擇此刻大肆宣傳其改名及更新發展方向, 只是試圖分散大眾的注意力而已。

另一方面, Facebook畢竟是商業營運, 需要營利而非慈善機構, 其主要收入源於廣告銷售, 故此「元宇宙」的成立是可能將現有的社交媒體營銷 (Social Media Marketing) 推至另一個層次, 將用戶需要購買服裝、工具等不同體驗, 如此可提升Facebook作為線上市集(online marketplace)的角色, 獲利更豐厚, 並且自行制定監管規則, 減輕外界的審查壓力。

總括而言, 筆者認為科技及社交媒體發展已經到了不可逆轉的階段, 過去多年確實造福了人類; 然而, 亦帶來大量的負面影響, 部分問題更是難以逆轉, 例如網絡欺凌、私隱。為了確保未來互聯網能夠健康發展, 大眾對「元宇宙」是否應該作出更多思考及深入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