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不可或缺 : 智能停車場

Dr Joseph Leung

本港泊車位不足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從積極角度而言, 這是一個繁榮城市的代價; 然而, 若特區政府銳意成為智慧城市, 那麽智慧交通是其中必要的元素。筆者環顧全球建造中的智慧城市, 都必定開發智慧交通, 皆因受惠人數眾多, 能夠透過相關科技帶來改善生活環境及品質。

香港違例泊車的問題與日俱增, 特區政府多年來的解決方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結果形成買車易、泊車難的效應, 特別在繁忙地區如旺角丶銅鑼灣等,因違例泊車而造成處處塞車, 因而令每個人因增加了時間成本而影響生活質素, 若然特區政府不打算在源頭解決問題, 例如私家車牌照的限制, 唯有在泊車方面入手, 故此, 發展智能停車場變得刻不容援。

對於本地智慧城市的發展, 不少人批評是落後於其他地區, 特區政府儘管發佈了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部份評論認為發展實在太慢, 曾經有一項關於五個亞太區包括香港智慧城市調查, 發現逾半受訪居民認為智慧城市有助解決塞車問題及推動經濟增長, 惟香港在智能停車場的發展卻落後於鄰近先進地區, 反觀新加坡早在十年前已發展智能停車場方便車主尋找泊位, 且證明有助紓緩擠塞情況, 更於去年推出首個無障礙智能停車場。此外, 她們在停車場設置智慧停車監測系統, 在住戶停車離峰時段增加開放車位給外來者; 反之, 在住戶停車的高峰時段則減少開放外來車輛停車位, 藉由智能科技的應用, 有效提高了停車位的使用率。

至於本地, 近日智慧停車場發展終於露出曙光, 全港首個由政府推動興建的智能停車場位於荃灣海盛路正式推出, 共有6組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 每組提供13個車位, 共3層高。運輸署稱駕駛者可揀選自動泊車的樓層, 駛至指定位置, 以磁卡啟動程序, 閘門開啟後, 駕駛者可倒車至載車板並下車, 再以磁卡關閉閘門, 系統便會自動將車輛升降至空置泊車位, 需時約兩分鐘。署方又稱該系統適合絕大部分私家車, 每組系統同一時間只可處理一車。

總結,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夠加快力度, 推出更多智慧交通方案, 便利市民, 從而改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