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令創新科技發揚光大

Dr Joseph Leung

企業要推動產業發展, 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尤其重要, 而創新及科技是現今重要元素之一, 隨着香港發展成為一個知識型社會, 企業發展透過保護其知識產權愈趨重要, 因而對知識產權的意識亦需要日漸提升。另一方面, 近年眾多新興科技產品面世, 改善了人類的生活, 其中一個背後的誘因便是發明者擁有的知識產權得以保障, 從而延續他們創新的動力及創意的決心。

新加坡近年成功發展成為地區性貿易和金融中心, 擁有發展成為知識產權的地區和國際管理中心的良好基礎。在過去數十年內, 新加坡已形成了以創新為驅動力的知識經濟,包括在新加坡培養富有創造性的人才、簽訂大量國際和雙邊條約、高附加值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以及在打擊盜版的鬥爭近中取得的勝利。新加坡知識產權局與貿易及工業部合作,發展國家層面的知識產權戰略, 以便在強有力的法律框架下, 刺激新加坡的創新和宣傳活動。

法律工作組推出三項特別激勵政策, 進一步增強本地的知識產權基礎設施, 包括在法庭內部組織具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 由於知識產權在創新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有必要成立一個特殊專利法庭,由富有經驗的專利專家組成,科學界人士為法院提供必要幫助。此外, 她們亦成立知識產權研究院,法律工作組竭力建議成立知識產權工作組,為商業、研究和立法會等提供綜合培訓,將專業技術與商業操作、法律知識多方面結合。該研究院應利用新加坡高校中現有的教育網路和海外知識產權培訓中心, 監視全球的政策趨勢和變遷。最後, 為知識產權創新和宣傳提供有利的稅收和激勵機制—經濟研討委員會稅收小組已制定了多項與知識產權相關的稅收提議,就知識產權創新領域進行研究發展。為了使新加坡成為知識產權中心,法律工作組認為應進一步降低非居民服務供應商的稅收,而新加坡本地的知識產權供應商應盡力以最低廉的成本提供全世界最好的知識產權服務。

至於香港, 近年知識產權署亦不遺餘力, 積極推動知識產權的國際地位, 包括每年舉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 , 邀請多位本地及海外重量級演講嘉賓; 此外, 亦有定期開辦知識產權相關的課程, 提升各大小企業對知識產權的認知。筆者期望更多本地產業能够把握知識產權的優勢, 創造更多創新及創意的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