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的MOOC?

Dr Joseph Leung

不經不覺又來到2022年, 筆者深信在過去兩年, 大部分人都因為疫情而較多「足不出戶」, 再加上近年科技進步, 令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大行其道。作為一種新型學習平台, 因不受地域和時間限制, 部分課程價錢低廉甚至免費, 又能夠透過互聯網享受世界各地著名學府包括哈佛、MIT等高質量課程, 故此自推出以來都受到廣泛歡迎; 然而, 在琳瑯滿目的MOOC平台,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由於筆者於去年完成了3個MOOC, 因此可以嘗試分享一些需要注意的項。

 首先要了解課程的費用, 一般事乎服務供應商安排, 部分課程以美元結算, 接受2-3次分期付款, 令有興趣報讀者人士更為彈性處理付款。著名學府學費相對高昂, 大約3,500美元為期6 星期課程, 其他大約1,800美元, 有些則是免費, 需要証書才需要繳交費用, 對那些純粹為長知識的人士是最適合不過。以往大部分課程都不是學位課程, 相信由於市場需求, 加上相關應用科技成熟, 及新冠肺炎窒礙了收生人數, 故此過去一年明顯地有更多學位課程選擇, 部分甚至是碩士課程。

此外, 由於大部分課程都需要在指定時間繳交作業, 因此學員必須確定自己能夠有充足時間準備, 例如一些為期8星期的課程都需要繳交6份作業, 而每份作業時限為一星期, 未能達標將可能不獲証書。由於報讀課程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 故此若遇上一些小組作業, 有機會認識其他國籍的學員, 筆者早前因為作業的要求而認識了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醫生。

在技術要求方面, 學員需要使用互聯網的機會極大, 由註冊課程, 閱讀課程內容的視像, 及上載作業等, 故此學員必須有穩定的網絡, 一些較為先進的課程已經提供流動應用程式 (App) , 令學員更方便、更彈性, 能夠隨時隨地學習。

總括而言, MOOC 的發展潛力巨大, 筆者深信還有更多、更豐富的課程供學員參考, 常言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 大家是時候考慮繼續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