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教練的重要性

Dr Joseph Leung

任何一種技巧要發揮得「淋漓盡致」都必須經過長時間訓練, 單憑所學的理論只能夠表現岀「紙止談兵」, 始終欠缺實戰的感覺; 特別是一些需要向人表達情感及與人溝通、互動的技巧如演講、示範、談判等, 更需要從旁人的協助和指導, 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若能夠有相關專家從旁指導, 定能「事半功倍」。

調解訓練亦是一樣, 由於一個專業的調解員需要在調解會議中發揮多種技巧, 既要確保整個調解會議程序暢順, 又要符合各方的要求和期望; 故此,現時的調解員培訓課程主要分為兩大部份, 第一部份課程主要教授調解概念、程序、技巧及相關的法律知識, 透過小組討論、真實個案分享及模擬個案 (角色扮演) 練習等教學模式, 使學員能更掌握各類調解技巧, 成為專業調解員, 學員亦可透過相關課程, 提升個人溝通能力和改善人際相處技巧, 及有效地運用不同的調解技巧, 從而更有組織、有系統地處理日常生活及工作上所遇到的爭議和衝突。

至於第二部份則著重實踐, 一般以工作坊模式為意報考由調評會舉辦的綜合調解員資歷評核的人士而設, 目的是為了加強學員的應試技巧, 有助他們提升評核試中的表現。對象為已完成調評會認可的40小時綜合調解員培訓課程及考獲相關證書, 並有意報考調評會舉辦的綜合調解員資歷評核之人士。

由於第二部份的培訓目的是提升準考學員在調評會評核試的表現, 故此, 一些負責任的培訓機構都會安排教練 (Coach), 對每位學員進行輔導, 其責任相當重要, 他們不單需要是經驗豐富調解員, 更要細心觀察學員在模擬試的表現, 能夠「鉅細無遺」地找出學員不足之處,以純熟的說話技巧解釋問題的精結, 更可能需要作出示範, 令準考學員能夠拿捏到應有的技巧, 從而得以改善。一般而言, 調解教練都需要再培訓, 務求確保指導員有高質素水平。

總結, 有意考取調評會調解員資格的朋友, 不妨邀請一些高水平的指導員給予意見, 令考獲認可調解員的機會大增, 更重要是知道如何成為一個專業的調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