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為推動ESG的動力

Dr Joseph Leung

近年若提到大量出現在金融、商管文章的關鍵字, 應當ESG莫屬。根據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與彭博(Bloomberg)研究顯示, 2020年ESG全球股票指數成長率為280.3%, 遠高於傳統型股票指數成長率230.2%, 顯示全球投資市場對於ESG的投資逐漸開始重視; 而在ESG債券方面, 發行量也逐漸上新高, 瑞銀統計全球在2020年ESG債券發行規模總金額超過4000億美元; 綠色債券市場規模超過1兆美元。

所謂ESG, 有專家稱為永續投資, 源自2005年聯合國的《Who Cares Wins》報告, 當中提出企業應該要將環境( Environmental )、社會( Social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三項指標納入企業運營的評量標準, 除了促進企業永續經營之外, 亦能替社會、環境與經濟帶來正面效益, 並讓企業有效實現企業社會責任(CSR –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ESG成為企業發展一個新標準已是無容置疑, 若企業不永續就會被淘汰, 當中有包括全面性法規修改、社會氛圍改變、科技強化ESG落實、ESG投資將成主流等四大趨勢。

 以美國戴爾科技集團(Dell)為例, 他們宣示到了2030年, 所有產品50%以上的材料及100%的產品包裝, 採用回收或可再生材料, 創造循環經濟及永續環境, 其次是擁抱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戴爾透過科技與數據的力量, 無論從產品的設計研發、到生產製造、乃至服務, 都力行永續發展。

此外, 金融科技對驅動ESG發展起了關鍵作用, 金融機制導入科技, 可以有效實踐普惠金融, 跳脫現有模式; 並協助中小企業的融資紓困與供應鏈管理等問題, 例如英國利用金融科技、實現普惠金融的機制,,英國在疫情期間透過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形式, 串聯多間金融機構提供跨機構借貸與債務的整合服務, 讓中小企業得以適時紓困。

總括而言, 共享經濟的概念雖然已存在多年, 但隨著數碼科技的蓬勃發展, 5G、AI、雲端、區塊鏈等數碼科技應用使得共享經濟日趨成熟, 透過加強資料分析與運算或是利用AI做預測, 有助於企業落實永續發展, 並具體邁向實踐永續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