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能否令本地電影再現光芒

Dr Joseph Leung

曾幾何時, 香港被譽為「東方荷里活」, 當中不少膾炙人口, 享譽國際的經典電影, 亦成就不少揚威海外的電影從業員, 更有人稱「有華人的地方, 就有香港電影」。

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香港電影最輝煌的時候, 平均每年製作逾100齣電影, 可惜時移世易, 近年本地電影的產量已大不如前, 幸好還有不少高質素的題材如淪落人、麥路人、梅艷芳等; 然而, 由於製作成本所限, 很難製作一些科技題材或涉及大量CG (Computer Graphics) 的電影。

所謂CG電影, 是指影片本身在真實場景中拍攝並由真人表演為主, 穿插應用大量虛擬場景及特效的影片。通常的手法是在傳統電影中應用CG技術增加虛擬場景、角色、事物、特效等對象, 以達到真假難辨, 增強視覺效果的目的。若談到CG電影, 荷里活製作必定是表表者, 創造不少票房世界紀錄、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荷里活電影如《變形金剛》、《鐵達尼號》、《奇幻逆緣》、《鐵甲奇俠》、《狂野時速》等。

過去數屆政府均揚言要推動創新科技, 而電影是文化、藝術, 也是創新(Innovation), 故此, 首要是吸引外資和人才 , 沒有資金和專才, 一切都是空想。以加拿大溫哥華為例, 近年在推動電影後期製作, 尤其是3D科技和遊戲軟件方面的發展。為了吸引美國業內最先進的公司到溫哥華創業, B.C.省政府實行工資補貼政策, 提供40% 工資補助, 再加上加幣兌換率低, 結果荷里活製作公司紛沓而至。

除了政府的支持, 業界的堅持亦非常重要, 近日投資逾4.5億港元、用8年時間(前期籌備3年、半年拍攝、超過1年時間做後期製作)製作, 由古天樂傾盡全力監製的香港首部科幻片《明日戰記》終於上畫, 力證香港也有人才和國際級數CG技術!古天樂及其團隊可說是花了不少心力, 更在電影的幕後特輯中直言,《明日戰記》是擁有最多CG電腦特效鏡頭的香港科幻電影, 甚至可能超出以往亞洲電影做的數量!

總括而言, 筆者期望《明日戰記》能够推動香港電影善用CG開創一個新的領域, 集合最多的智慧, 想出, 創出新的電影發展之路, 重現「東方荷里活」 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