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詐騙防不勝防

Dr Joseph Leung

自互聯網普及後,  發展可謂百花齊放; 然而, 亦充分體會「雙刃刀」的道理, 社交媒體、電子支付等大行其道, 只可惜網絡詐騙、假廣告、假新聞等亦如雨後春筍。據了解, 今年首3月, 本港已錄得至少3,962宗網上罪案, 當中過半為網購及求職騙案, 而更甚是近來令全城關注的柬埔寨人口販賣案, 除了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 也有港人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等國, 遭禁錮從事網騙工作,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於8月19日在電台節目表示, 當局接獲23宗求助, 當中11人仍未回港。此外, 警方亦在網上發現不少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名義招搖撞騙網站, 利用假廣告、假新聞、甚至「假借財政司司長代言」方式, 誘騙巿民點擊網站連結, 前往可疑交易平台, 並聲稱相關投資項目能賺取巨額回報。

網上罪案不絕, 有人認為與網騙平台冚之不盡有關, 即使執法單位公布有問題網頁後, 騙徒數分鐘後設立另一網頁已能「重生」, 可謂「春風吹又生」, 坦白而言, 要杜絕這類網絡罪行近乎不可能, 他們的成功往往是看中人性的弱點, 便是「貪心」, 筆者明白及相信不少受害人都是為勢所迫, 或者缺乏資訊去分析真偽, 部分是因為需要一份工作而騙徒看中他們的需要。

 面對越来越多的詐騙案, 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日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 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的打擊及預防詐騙工作, 並設立一條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熱線「防騙易18222」, 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為警隊前線單位加強支援服務, 以便更有效處理懷疑騙案。

在網絡世界中, 市民在享受閲讀資訊時, 亦應謹慎網上活動, 小心墮入五花八門的網騙陷阱, 當遇上一些不確定的内容和條款時, 不妨找朋友或相關機構查詢, 謹記「便宜莫貪」和「魔鬼在細節」, 祝願各位「網絡出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