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會 – 問誰領風騷

Dr Joseph Leung

無容置疑, 科技與金融是近年每個先進國家和國際城市必爭之地, 當中透過舉辦大型研討會是最有效展現實力的方案之一, 不單吸引大量本地和國際賓客到場, 更能邀請蜚聲國際的演講者參與, 盡顯其國際地位。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及新加坡, 被新冠肺炎肆虐近3 年後, 當然不甘後人, 為重建國際信心, 彼此都選擇舉辦金融峰會, 還要連會議日期都相撞, 以致雙方金融峰會成為聚焦, 亦令全球引頸以待。

對香港而言, 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於11月2日開始, 是次會議可謂許勝不許敗, 疫情未能通關令入境旅客驟減, 特區政府期望透過是次國際活動帶出正面訊息, 只可惜好事多磨, 相繼出現金融界巨頭宣布缺席, 加上罕有地在11月打風, 令整個金融峰會變得波折重重, 增添不少變數。大會假座於四季酒店四季大禮堂舉行, 全日議程約5小時半, 據了解超過200人參加。

至於新加坡, 「金融科技節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為期3日, 於11月2至4號舉行,  邀請到較多傳統企業高層作講者, 多名銀行高層還有加密貨幣或新興科網企業創辦人等, 主題為「在波動和變化中建立彈性的商業模式」, 演講主題涵蓋加密貨幣發展、區塊鏈、Web 3.0、「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等。主辦機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指將有850多名專家演講, 預計逾110個國家和2,000個組織的參加者。筆者認為有一點值得讚賞是整個會議的開放性, 例如學生、教育界專業人士及一些指定組織都能夠免費參加線上研討會, 並不需要來自新加坡, 變相開放全球參與, 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宣傳手法, 令更多人了解新加坡金融科技的發展。除網頁外亦設有專用手機應用程式, 提升參加者流動性。

總括而言, 金融科技是一個非常大的板塊及擁有仍未飽和的市場, 筆者認為並非一兩個國家或國際城市能夠壟斷; 然而, 可以肯定是要吸引相關國際機構及組織落地生根, 並非單靠口術便可, 而是擁有完善的生態環境, 包括人才培訓, 宜居的環境, 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等元素, 當中政府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能依靠「唱好」, 而是需要「做好」, 期望特區政府能夠找出致勝關鍵, 令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