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放棄發展電動車市場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對科技企業而言,研發一件產品需要經年累月是很平常的事; 然而若研發了10年而最終決定放棄, 定必是一個非常重大兼且困難的決定, 早前蘋果公司(Apple)突然放棄長達10年嘅電動車Apple Car研發計劃, 部分研發人員會調到集團嘅人工智能(AI)部門。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指出今年較後時間將會公佈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計劃。

是次決定意味蘋果公司將放棄長達十年的電動汽車研發計畫, 令他們歷史上最雄心勃勃的項目之一走向終結。據彭博新聞社報導, 該項目已經到了成敗的關鍵時刻, 蘋果大約在2014年左右推出「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開始研發汽車, 目標是推出擁有類似豪華轎車內飾、具有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動電動汽車, 而有消息指出蘋果內部最新討論的計畫是將汽車發布推遲到2028年, 並將自動駕駛技術規格從Level 4級降低到Level 2+。事實上多年來蘋果開發這個項目可謂舉步維艱, 經歷了多次重組改革, 蘋果需要不停地作出調整去迎合市場的變化, 加上電動汽車近年的需求已經較為放緩, 連最近美國要汽車業巨頭福特和通用汽車都相繼推遲了擴大電動汽車生產的計劃。

據研究機構EVTank早前發布的數據, 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達1465.3萬輛, 按年增長35.4%, 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949.5萬輛, 佔全球銷量的64.8%, 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去年美國和歐洲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為294.8萬輛和146.8萬輛, 按年增速分別為18.3% 和48.0%。試想若蘋果未能及時推出產品, 市場佔有率已經被各大品牌瓜分, 要吸引客户的轉換成本 (Switching Cost) 變得更高; 故此, 有人認為這次決定對蘋果公司來說是如釋重負, 皆因這個項目已花費數以十億美元, 大家開始擔心這件產品銷量「未到高峯已劇終」。

隨着今年AI技術的迅速發展, 各大科企已正式展開「軍備競賽」。面對OpenAI、微軟和Alphabet等諸多強大競爭對手, Meta公司創始人朱克伯格近日分別到訪日本、韓國以及印度, 就AI相關問題及合作, 與當地企業和政府進行交流討論。此外,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分析顯示,  2024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將超過1億部, 而到2027年, 數字將超過5億, 若然未来iPhone 的設計和功能仍然原地踏步, 其銷量將會持績下跌, 被市場唾棄。

坦白而言, 蘋果近年推出的新產品好壞參半, 例如早前推出Apple Vision Pro, 能否為 VR 市場帶來革命呢?筆者跟很多人一樣, 暫時只願取觀望的態度。需求能否持續, 當然是 Apple Vision Pro 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 尤其針對影音娛樂的同類產品為多, Apple Vision Pro 必須要在軟件操作上有優勢, 才能吸引到非娛樂用家使用。

總括而言, 隨着蘋果公司將重心轉至AI研發, AI戰場將變得更加混亂。對蘋果而言, 市場的反應是正面, 至於能否在AI 發展突圍而出,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